首页 > 医疗

深圳市人民医院“重启”肺移植 两例双肺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2-22 09:53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人民医院在获得器官移植资质后,“中国肺移植第一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教授与深圳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专家团队共同为重症肺纤维化患者小杨(化名)和矽肺三期患者老曾(化名)进行了双肺移植手术。两位患者均在术后短时间内进入快速康复通道。

这也是2006年深圳市人民医院开展深圳首例双肺移植后,时隔多年再次“重启”肺移植。

第一位移植患者小杨于2023年2月在医院被查出了肺纤维化。“肺纤维化快速进展,12月的时候,正常的肺已经不到10%。”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光锁介绍。

经过医院医生检查和建议,年仅30岁的小杨决定接受肺移植手术。12月19日,小杨乘坐了27个小时的救护车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经过5天的等待,他等到了一例爱心捐献肺源,成功完成肺移植手术。

2024年1月20日,深圳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了第二例双肺移植手术。

移植团队合力8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移植。老曾术后恢复也很顺利。术后25小时撤离ECMO,不到4天拔出气管插管,进入快速康复通道。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吴璨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