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将抢抓低空和空天经济等产业新风口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4-02-18 09:44

罗湖家园网讯:全国首个“13万亿大省”的“新春第一会”,来深圳了。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又一年“新春第一会”,深圳开年怎么干?

2023年,深圳高新产业“新人”辈出,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15家,总量2.47万家;深圳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上新”,体外膜肺氧合仪、核磁共振设备实现了国产化;深圳消费“刷新”全国排名,凭借超万亿的社消总额,深圳成为广东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

2024年,深圳将推广“5G+工业互联网”“AI+智能制造”,新增5家以上无人工厂、灯塔工厂、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1.5万亿元、增长7.0%以上;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低空和空天经济等产业新风口……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新”出发。这个春节,深圳已经马不停蹄向“高”攀登、向“新”而行。接下来,就跟随南都记者的步伐,深入深圳各行各业开年向“高”攀登、向“新”而行一线现场。

天空之城

消费者10.7分钟收到“奶茶空投”无人机配送景区超八成春节外卖

无人机外卖航线陆续开通,医疗运输航线顺利启用,黄金珠宝低空运输航线的首飞,无人驾驶载人观光的成功首航,以及多条惠民“空中的士”的开通……这个春节,深圳的天空被赋予了别样的生命力,很是热闹!

无人机编队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轻舞飞扬,以苍穹为画布,编织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图案,将新春祝福送给市民游客。在盐田,直升机在云端翱翔,带领市民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欣赏深圳这座奇迹之城的繁华与魅力,感受山海自然的宁静与和谐。深圳人才公园、世界之窗等景区,外卖无人机忙碌地穿梭于其中,它们搭载着炸鸡与奶茶,为游客们带来别样的便利与惊喜。

2月15日,情人节的第二天,深圳南山的廖先生便与爱人携手前往盐田,共赴一场东部通航直升机带来的空中盛宴。这是廖先生首次体验直升机游览,他坦言,与滑翔翼的惊险刺激相比,直升机的飞行更平稳。直升机置身于半空之中,大小梅沙的美景尽收眼底,城市的繁华与自然的静谧在此刻交织在一起,山峦如巨岳屹立,海浪似绸缎绵延,大自然的魅力令他们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景区无人机外卖“空投”也格外忙。

以深圳人才公园为例,美团无人机配送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五天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80%。其中,炸鸡、汉堡等热销商品的销量环比十一假期更是增长了超过5倍。众多周边商家更是欣喜地发现,超过八成的外卖订单都通过无人机快速完成配送。而在配送速度方面,深圳人才公园也创下了新纪录。有消费者在假期下单后,仅仅等待了10.7分钟,就成功接收到了心仪的“奶茶空投”。这种高效的配送方式,让游客们减少了近七成的等待时间,尽情享受着假期的欢乐与惬意。

1月25日,由罗湖打造的深圳首条黄金珠宝低空运输航线成功首飞。无人机从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到水贝万山和特力布心工业区交替运输,单程12.6公里的航线距离,飞行12分钟即可抵达。作为国内首家获得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的企业,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政务高级经理陈孝辉介绍,目前丰翼在深圳布局有113条低空运输航线,今年计划新增70条航线,包括东西涌徒步穿越的物资补给以及黄金珠宝低空运输等航线。目前该航线已通过民航局UOM系统的审核审批,预计今年3月中旬将进行常态化的运营,预计一天飞行20架次,日运输黄金珠宝、检测证书等产业周边产品140公斤。

方案敲定、航前检查、飞手培训……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距离黄金珠宝航线的常态化运营,仅剩不到一个月,陈孝辉和他的团队一开工即进入备战状态,“神经马上就绷紧了”。

针对低空运输黄金珠宝的收费标准,陈孝辉透露,目前已与水贝5家规模较大的珠宝企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按照架次和重量收费或者采取包线打包收费,具体还在与企业沟通中。他计划后续进行更多的线上线下的推广活动,让更多的珠宝企业参与到黄金珠宝低空运输的配送中。

AI之城

智能环卫机器人陪留深环卫工值班 全市投入百余台人工智能清扫设备

今年春节,留深值班的环卫工有了一批新的伙伴——100余台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这些帮手活跃在全市多个人工智能清扫试点,自动驾驶、自行感知、智能清扫,每天工作9小时,把道路清扫得一尘不染。

自从有了环卫机器人帮忙,负责中心书城片区的环卫工温师傅和工友们体验到了“人机协作”的快乐:重复简单的保洁工作,交给扫地机器人,自己腾出了更多时间专注做深度保洁和精细化保洁,比如边边角角、台阶、花坛等容易出现卫生死角的地方,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工作时长大大缩短。而且,也不需要那么早起了,凌晨三四点的工作,可以交给机器人;炎热夏天下午两三点时段的工作,也可以交给机器人。为此,温师傅把扫地机器人比喻成“知冷知热的好队友”。

这种无人驾驶环卫机器人,真的“聪明”吗?能扫得干净吗?遇到行人或者障碍物,会快速做出反应吗?出于好奇,近日,记者路过深圳中心书城遇到环卫机器人时,专门观察了它。

环卫机器人向前行进的过程中,道路上的落叶、纸巾等被快速收集进“尘桶”,圆弧路和S形路也能贴边清扫,还能自主倾倒垃圾。另外,行人以正常的走路速度,朝它迎面走去时,它会慢慢避开;行人突然出现在它面前时,会紧急停下。

据悉,去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布“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在莲花山公园及市民中心约3平方公里区域内,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多场景、多型号、全覆盖的人工智能集群环卫作业示范场景,还利用全国环卫博览会等契机,向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区、178个地级城市城管部门负责人及近150家环卫企业展示深圳市人工智能环卫作业示范场景。

目前,深圳城管部门在全市市政道路、城中村、公园、广场等区域布设多个人工智能清扫试点,投入人工智能清扫设备100余台,推动自动驾驶、自行感知、智能清扫等多场景应用落地。

新能源车出口之城

小漠港开通赴南美洲新航线 工人留守港口随时投入工作

春节假期,当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时,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已经开始忙碌了,生产操作部经理刘焕隆年初六便从老家山东回到了港口,准备着开年复工的工作。

这个春节,刘焕隆在老家并没有待几天,2月8日年廿九,小漠港开通了赴南美洲的新航线,3700辆比亚迪新能源车在小漠港装船后远赴巴西。在那之前的几天,刘焕隆和同事们在港口制定详细靠泊方案,部署各项装船环节,每天忙到深夜。在滚装船顺利启航之前,刘焕隆都不敢购买回老家的机票,直到滚装船鸣笛出发,做好善后的工作后,刘焕隆才在8日晚上购买了除夕早上回山东的机票,第二天一大早坐上飞机,回老家陪父母吃年夜饭。

电动载人汽车作为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出口数量不断攀升,让世界刮目相看。小漠国际物流港作为深水良港,定位打造成为深圳港东翼发展核心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华南外贸汽车滚装枢纽港,未来将打造成国际汽车贸易枢纽中心。

自从小漠港开启汽车滚装业务之后,刘焕隆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他现在还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手机24小时不关机,出门随身携带电脑,以便更好处理港口事务。这个春节,他在老家也时刻关注着港口的动态,丝毫不敢放松,“港口那还有一帮工人没能回家过年,他们留守在港口,随时准备投入工作”。

乘着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东风,中国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项目一期已全面投产,项目二期成功试投产,2024年正式量产并加速达产。未来,将有更多国产新能源车从小漠港出发,出口到世界各地。刘焕隆自豪地说:“中国产、深圳产电动车走向全世界,这是中国制造、广东制造、深圳制造的骄傲。”

新兴之城

跨境电商卖家定下销售额翻番目标“BT大道”汇聚超200家生物医药企业

目前,深圳跨境电商卖家欧文华的公司员工已回到深圳,准备农历新春开工。

虽然员工们放了个春节长假,但海外店铺的销售并没有停止。“商品正常销售,运营人员也不用专门加班,每天后台看看有没有需要处理的事情就好了。”欧文华说。

春节期间这种看似平静的状态背后,是各个卖家忙着筹划新一年的“发展大计”。春节前,欧文华订了几个货柜,开工后不久,这些满载货品的货柜就会发到北美。

深圳跨境电商发展迅猛。2023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326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4%,形势让众多行业人士看好。这其中,就包括身兼跨境物流服务商和行业观察者双重身份的文彪。他说:“深圳跨境电商虽然‘卷’,但我相信,它仍然是未来几年最好的赛道之一。”欧文华同样对2024年的跨境电商行业持乐观态度,开年,他为公司定下了销售额翻番的目标。

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之所以作出看好的判断,是因为海外的众多新兴市场不断涌现,还有新的技术、新的玩法不断出现,比如说AI,比如说跨境直播带货,都在给这个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随着新年开工,“BT大道”(Biotechnology,简称BT,生物技术)又将上演忙碌的研发、生产场景。

当你去医院做体检,抽血做甲状腺功能等项目检测时,你的血液样本有可能是用深圳这家生物医药企业的化学发光分析仪做检测分析的。这家企业叫新产业生物,是国内免疫诊断领域的龙头企业,位于有着深圳“BT大道”之称的坪山区锦绣东路旁。

漫步这条长约3.6公里的“BT大道”,可见两侧生物医药企业和专业园区林立,多家上市公司“毗邻而居”,众多能够改善人类健康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在这里进行研发、取得突破。

“BT大道”汇聚着赛诺菲巴斯德等超2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有新产业生物、理邦精密等14家上市公司,以及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加速器一期)、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3个专业园区。数据显示,“BT大道”2023年创造生物医药总产值近230亿元,约占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的89%。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里生动演绎,向“新”突破动能在这里迸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陈荣梅 王睦广 张艳丽 曾海城 陈杏花 颜鹏 林敏儿 王睦广 陈荣梅 摄影 胡可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