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门神红包、生肖鼠标垫、“考神”烫金红包……翠园原创文创作品将亮相爱国路花市!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4-02-02 09:23

罗湖家园网讯:门神红包、十二生肖鼠标垫、百家姓卡套、“考神”烫金红包、掼蛋扑克……2月3日-2月9日,“深圳人的集体回忆”——罗湖区爱国路迎春花市盛大回归,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花市上,罗湖师生的原创文创作品也将首次亮相,为深圳市民带来惊喜,这便是深圳市翠园中学师生精心准备的系列文创作品,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翠园师生的原创文创作品就这样“飞”出校园,“飞”入花市,“飞”到普通市民手中。而且对于初三学生家长还有“泼天”的福利,逛花市不愁没车位,提前扫码预约导航翠园中学,校内将有80个免费车位提供。

翠园中学始终秉持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创新的教育理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欣赏和创新能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据悉,在此次爱国路迎春花市中,翠园中学为全市中考生特意定制了5000个“考神”红包,现场关注翠园中学公众号,加入翠园中学2024中招qq群,即可获得翠园中学新年利是封!

翠园师生坚持用文创来推广中华传统艺术,截至目前,翠园师生制成的传统艺术文创产品累计超过20万件。让我们去看看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吧——

一、翠园中学鞍马剪纸作品

“鞍马”剪纸系列起源于2011年,当时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在深圳举办,面向社会征集遴选深圳市大运特色礼品,翠园中学的10名同学进行了以“运动+京剧+动漫”为主题的剪纸专项设计。其中,陈滢滢的“鞍马”剪纸作品一举夺魁,最终被印制成1万把中国团扇和6000张艺术鼠标垫,作为官方礼品在全市各U站赠送给全世界参赛运动员及外国友人。经过几年的不断尝试,“鞍马”剪纸拓展成了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激光雕刻灯、马克杯、盘子、魔方、眼镜布、T恤、镜子等。

二、翠园中学考神剪纸系列

从古代开始就有考神,以前的科考者考前会拜文昌帝君、魁星等,到了现在,拜考神依然是考前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翠园师生们将剪纸和“考神”相结合,设计了“考神”剪纸系列。

三、翠园中学喜气门神红包

门神是农历新年贴于门上的一种画类。人们都将其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辟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翠园学生尝试将传统门神形象和十二生肖进行结合,设计出一系列颇具喜感的门神形象。

四、翠园中学青花瓷系列文创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陶瓷文化是中国的国粹,而青花艺术是陶瓷文化的天之骄子。翠园中学以优秀传统艺术——青花瓷图案风格的传承为基石,丰富的中华姓氏文化内涵为人文背景,采用项目合作方式,横跨5届高一年级美术课堂创作,全员参与并不断增补各种姓氏,先后遴选了近500张优秀姓氏图案设计作品,让这“素胚勾勒出的青花”满是人间烟火气。在引导学生进行美术文创实践活动中,拓宽产品的种类、展示方式和传播渠道,仅姓氏文创产品总数就已突破4.26万件。

五、翠园中学山海经系列文创

《山海经》成书于战国时期至汉代初期,与《易经》、《黄帝内经》并称为上古三大奇书。包含着关于上古地理、历史、神话、天文、动物、植物、医学等方面的诸多内容,书中大量的创世神话具有浪漫主义特点。

翠园学子在创作过程中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山海经》进行解读和个性化造型设计,将传统文化赋予现代意义,在绘画中不断拓展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以项目式集体创作的方式描绘古籍中的山海异兽,打造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水墨山海经》三合一扑克,深受学生喜爱。紧接着,翠园中学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第二轮《青铜山海经》的深度学习、迭代升级及产品研发。

六、翠园中学翠猫系列文创

“翠猫”顾名思义翠园之猫,是一群世世代代生活在校园里的精灵,与翠园师生相伴多年,在朝夕相处中,它们成了校园里的“吉祥物”,也让翠园学子的艺术创作绚丽多彩。翠园学子开展了以《翠猫》为主题的系列创作活动,以翠猫为原型,从平面到立面全方位进行了原创,并最终拓展出了系列文创产品。

送福利

2024爱国路迎春花市期间,翠园中学为本校学生家长及全市初三学生家长每日提供80个免费车位,提前扫码可预约,车停翠园中学。是不是很惊喜?翠园展位只等你来!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