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罗湖“低空经济十条”正式发布 干货十足,诚意满满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4-01-29 10:59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正加速布局“天空之城”,抢跑低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对此,罗湖结合自身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重磅出台“低空经济十条”。

罗湖已经布局了“五个一”,即“一个实施方案、一个扶持政策、一个服务中心、一个团体标准、一批应用场景”。1月26日,罗湖正式发布《罗湖区促进商旅文低空应用的若干措施》(简称罗湖“低空经济十条”),聚焦场景应用示范、基础设施建设两个方面。其中,除了旅游观光、物流配送、eVTOL 等空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外,还有不少具有罗湖特色如:“低空+商旅文”主题活动、无人机竞速比赛等应用场景,以及低空展销中心、销售公司建设配套方面的支持等。

罗湖“低空经济十条”:

“低空+商旅文”主题活动支持

鼓励企业围绕商贸、珠宝、文旅、体育等开展低空飞行体验、飞行表演等活动,经相关部门备案后,单场活动载人飞行不少于20人次的给予2万元补贴,单场活动无人机飞行表演规模不少于200架的给予4万元补贴。最高可获得8万元。

低空观光航线支持

对开通低空载人观光航线(起点或终点至少一个在罗湖区且飞行时长超过5分钟)的企业,通过公开渠道售票且实际飞行的,每100人次给予2万元补贴。最高可获得300万元。

eVTOL空中交通航线支持

对开通eVTOL空中交通航线(起点或终点至少一个在罗湖)的企业,通过公开渠道售票且实际飞行的,根据不同飞行距离按飞行架次予以补贴,最高可获得500万元。

低空物流配送支持

对在罗湖区开展常态化无人机配送业务的企业,按实际飞行架次和无人机类型给予补贴,最高可获得500万元。

无人机竞速赛事支持

对在罗湖区举办无人机竞速赛事且实际承担办赛费用的企业,按赛事类别给予一定办赛费用补贴,最高可获得300万元。

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

在罗湖区新建或改建低空飞行器起降点及配套设施且符合市、区相关规划的,按起降点类别及条件给予补贴,最高可获得500万元。

低空展销中心建设支持

对在罗湖区建设低空整机展销中心的企业或机构,展厅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的,按500元/平方米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可获得150万元。

低空装备销售公司支持

对新设立的、符合条件的低空飞行器销售公司、旗舰店、体验店等,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上述经营主体在罗湖租赁的经营场所,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最高可获得30万元。

举办低空经济展会支持

对在罗湖区主办国家级、省级、市级低空经济展会的企业或机构,按活动实际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可获得50万元。

低空保险支持

对提供适用于低空飞行器相关保险产品的罗湖区保险机构,按上一年度该类型保险产品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给予扶持,最高可获得100万元。

未来,罗湖将通过引企业、建设施、拓应用、强配套,大力建设低空经济商旅文创新应用发展区。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邱婕 编辑 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