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PBL如何让更多孩子受益?罗湖这场微讲堂给出答案!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4-01-22 09:50

罗湖家园网讯:“百仕达小学的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他们组建项目研究小组,通过资料搜集、调查访谈等形式,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在问题的探究和解决过程中,学生积极与同伴或他人合作,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介绍道。1月9日,第一期罗湖区民办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暨高质量发展微讲堂举行,来自全区民办中小学的第一书记、校长及教师代表近50人参加活动。

“百仕达小学从2012年4月就开始了PBL的探索与实践,至今已有12年,累计举办了24届项目学习成果发布会,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在分享会上,熊佑平全面介绍了百仕达小学项目式学习的经验,并就“为什么要开展项目式学习”“如何开展项目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区别”等内容发表看法。他表示,价值取向指向不同的教学模式,百仕达小学在保持基础教育优势的同时,吸收世界各地优秀的教学方式,通过多学科交叉的学习模式,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目的。

现场,与会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景园实验小学第一书记、校长杨丹表示,这次微讲堂为民办学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次分享也解答了她一直以来的疑惑。杨丹将微课堂的收获感想总结为四字箴言:一是“忍”——老师要放手给学生做,要能忍得学生各种“乱”;二是“问”——老师要通过提问引导孩子去做研究;三是“信”——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要启发孩子,让孩子的创造力得以激发;四是“察”——要对学生、老师进行观察。

会上,罗湖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维志指出,PBL是一种成熟有效的教学方法,全区民办学校要积极借鉴百仕达小学的成功经验,结合各自实际加快推进实施,让更多孩子在PBL中受益。他表示,区教育局将加大罗湖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力度,鼓励全区民办学校开展深港教育交流合作,鼓励举办人加大投入并全力支持校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国际化特色学校建设。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钟佳文 编辑 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