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罗湖区政企交流完善柔性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举办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4-01-22 09:46

罗湖家园网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协调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月12日,罗湖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组织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罗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剑峰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央及深圳有关柔性执法相关文件精神。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结合实际经营中遇到的案例,对完善柔性执法提出了意见建议。区司法局、罗湖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在会上作出积极回应,就推行柔性执法、审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有关政策解读和说明。

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最根本和最稳定的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柔性执法意义十分重大。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中央关于民营企业“56789”特征描述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生力军的作用和对民营企业寄予的殷切希望,推动柔性执法,让执法有温度才能更好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不断完善柔性执法工作机制。完善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给予企业合理的执法“观察期”,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方式,把柔性执法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最后,企业要守法经营,依法合规经营。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守法诚信、合法合规,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各行政执法部门和企业的共同维系,共同推动柔性执法方式的发展和完善。

与会企业代表对搭建政企交流平台,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共同推进柔性执法给予充分肯定,感到十分暖心。辖区8家民营企业代表、区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 :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