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

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主任陈晓东:守护脊柱健康的“刀尖舞者”

  •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
  • 时间:2024-01-22 09:45

罗湖家园网讯:脊柱外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脊柱外科手术因此被称作是 “刀尖上”的舞蹈,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主任陈晓东就是这样一位“刀尖舞者”。从事骨科临床工作近30年,在脊柱骨科领域深耕、潜心钻研脊柱微创手术的同时,陈晓东还在工作之余开展了专利发明。目前,作为第一发明人,他已经拥有5项专利技术。

“‘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人命死生之系’,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医者应该用自己的言行举止诠释医乃仁术” ,陈晓东说:“作为医生,我不仅要尽最大努力让病患减轻病痛,我更有责任让他们在进行规范治疗后快速康复,拥有高质量的生活。”

基础过硬,精进技术,钻研微创,深耕脊柱微创手术,让患者痛苦少、康复快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在人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有运动、支持和保护功能。脊柱自上而下有一条管道,内有脊髓。长年累月,陈晓东就是在这样一个空间狭窄的身体支柱上,为患者实施手术,其难度和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37岁的沈先生在一次运动时不慎摔伤,导致颈部疼痛、活动受限,他在居住地附近的医院进行X光检查,由于肩胛骨的遮挡,进行X线检查时,并未发现明显骨折、脱位。由于疼痛症状一直未缓解,为进一步治疗,他来到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就诊。颈椎CT检查提示,他的颈6椎体附件骨折并颈6椎体脱位,局部成角,MRI见颈6/7水平继发性椎管狭窄,相应节段脊髓受压。

此次骨折风险极大,沈先生面临很高的截瘫风险。入院完善检查后,应尽早行手术治疗。经沈先生和其家属同意,陈晓东决定为他进行手术。此次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沈先生恢复理想。

在传统手术过硬的基础上,不断精进,陈晓东一直潜心探索脊柱手术微创化。他说:“把需要开刀的手术尽可能在镜下、‘孔’里、‘洞’里操作,减少创伤的同时实现治愈,最大限度让患者获益。”

80岁的张奶奶,突然出现腰痛,下肢麻痛,腿痛难忍,无法下地活动,去当地医院检查,原来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外科最常见和多发的病,是引起下腰痛和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由于张奶奶高龄,基础病较多,当地医院认为无法进行手术治疗。为寻求微创治疗,家人带着张奶奶从老家来到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陈晓东主任评估后,采用脊柱内镜技术为老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在5mm切口下摘除突出的椎间盘。术后,张奶奶的疼痛感消失,取得满意的疗效。

脊柱内镜技术包括单通道脊柱内镜(椎间孔镜、椎板间镜),双通道内镜(UBE)等。显微通道技术是核心技术之一,以神经外科显微镜与神经外科的操作理念为基础,通过显微镜放大,提升手术的精准性与安全性,减少手术创伤。与传统开放式手术相比,微创脊椎内镜技术意味着创伤更小,患者痛苦更小、恢复更快,花费更少等优点。

近年来,在陈晓东的带领下,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对微创手术不断精进,帮助更多脊柱疾病患者解除了痛苦。消除病灶的同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生活。陈晓东告诉记者,“显微脊柱”技术除了要求医生有超高专业技术,也离不开“高、精、尖”医疗设备。目前,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拥有脊柱内镜系统、3D机器人手术显微镜、超声骨刀、氮气高速磨钻等先进设备,为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专注“刀尖”上的发明,拥有5项发明专利

陈晓东擅长内镜、显微镜、经皮通道、UBE等微创技术,其中脊柱内镜手术量在深圳名列前茅。他开展了腰椎内镜下融合术、斜前方椎间融合术、椎间孔镜下颈椎间盘突出摘除术、胸椎间盘摘除术、脊柱内镜下脊柱结核病灶清除术及脊柱内镜下脊柱肿瘤切除术。

在尽最大努力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同时,陈晓东从一个拿手术刀的脊柱骨科医生起步,开启了发明之路。作为第一发明人,目前他已经拥有5项专利。

比如,陈晓东作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专利——“纤维环缝合器”是一种用于镜下缝合的纤维环,这项发明有助于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术后的复发率。发明专利“一种颈椎椎体前移固定钛板”应用于手术中提拉椎体,有利于椎体向前方漂移,更有利于医生进行精准的手术操作,解决了现有颈椎椎体前移固定钛板与人体颈椎适应性差,避免了容易造成后续并发症的问题。“可视化环锯”的发明,利于脊柱内镜下进行高效减压。

陈晓东作为第一发明人拥有的专利属于实用型专利,这些发明专利不仅具有简单、便捷等特点,还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如今,这些发明专利已经在罗湖区中医院得到应用。陈晓东也希望,未来上述发明专利能够得到更多成果转化,这些专利成果能够在更多医院得到推广,助力医生手术更便捷,帮助更多的患者,让他们获得更好的治疗体验。

中西医结合,院士团队助力,提高脊柱疾病诊治水平

在陈晓东的带领下,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骨伤疾病患者提供诊疗。作为一名脊柱外科医生,陈晓东也学习了中医。在他的带领下,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开展的非药物疗有北京空军总医院冯天友氏脊柱定点旋转复位、微针刀、正骨整脊、胸腰椎骨折手法整复支具外固定治疗等物理治疗。与传统的针灸不同的是,微针建立在现代医疗技术支持之上,针具旁边摆放着B超设备,医生通过B超观察患者的肌肉和骨骼的细节,同时,借助于CT片等影像资料,精准确定位置,为患者施针。施针以后,配合牵拉、旋转、松解等手法。

陈晓东告诉记者,罗湖区中医院骨伤科通过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院士骨伤科团队。朱立国院士及其团队定期到罗湖区中医院开展疑难病例讨论与教学查房,并对罗湖区中医院骨伤科青年医生进行了手法培训,详细演示“颈椎旋提手法”“腰椎斜扳法”等脊柱疾病治疗手法,帮助提高青年医生对脊柱疾病的诊治水平。

陈晓东说,罗湖区中医院脊柱科将继续发扬内镜和显微镜的优势,把脊柱手术做得更精细、更精准,疗效更提高。

敬畏“白大褂”,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

从儿时起,陈晓东的心里就种下了立志成为医生的种子。他说,“我从小就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崇敬,‘白大褂’让我充满敬畏。”陈晓东经常对年轻医生说:“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医生的职业行为关联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危,治病救人义不容辞”。

陈晓东是深圳较早开展脊柱微创手术的脊柱外科医生之一,其中脊柱内镜手术量在深圳名列前茅。陈晓东说,医学之路没有捷径,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才能紧跟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脚步。他说,“特别是脊柱外科领域,疾病种类繁多,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微创化、个体化是脊柱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脊柱外科手术技术不断更新,脊柱外科医生更应该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方法,造福患者。”

走上了医学之路,陈晓东一直坚持“充电”。攻读博士期间,他师从林建华教授专研骨肿瘤。2003年,他前往上海长征医院进修;2013年,他前往德国圣安娜医院进修。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陈晓东说:“既然选择了做医生,就必须对这个职业充满热爱,这种爱除了执着,责任,就是热爱。”

专家介绍

陈晓东教授,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脊柱骨科主任,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德国圣安娜医院访问学者。

对于骨肿瘤外科有一定经验;完成脊柱肿瘤重建手术、关节周围肿瘤重建等重大手术近百例。将胸腰椎侧前方入路运用于骨折、肿瘤(en-bloc)、结核、侧弯等高难患者;开展腰椎动力稳定技术;开展新辅助化疗下恶性肿瘤保肢及截肢手术。擅长病种: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各种颈胸腰椎复杂骨折、脊柱脊髓损伤、脊柱畸形矫正、强直性脊柱炎、脊柱肿瘤及结核等疾病。擅长内镜、显微镜、经皮通道、UBE等微创技术,传承发展郭氏平乐闭合复位经皮钉棒内固定技术治疗胸腰椎骨折。常规术式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颈椎前椎间融合及人工椎间盘、颈椎前后路内镜技术、颈椎后路枕颈融合、颈椎单双开门及颈椎椎弓根螺钉技术,对于脊柱侧弯、后凸畸形采用脊柱后路各级矫形技术治疗,同时应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结合微创手术治疗,治疗各类脊柱疾患。

社会任职:

亚太脊柱学会(APSS)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学会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外科学会脊柱内镜学组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经皮脊柱内镜技术研究组常委

中华中医药学会脊柱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国医学教育协会第三届骨科脊柱分会脊柱畸形工作组委员

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分会脊柱内镜学组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分会微创脊柱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康复医学会颈椎病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骨科微创专业委员会脊柱学组副主任委员

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深圳市脊柱外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委员

深圳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深圳市医学会第一届脊柱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 记者 赵鸿飞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