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罗湖市场监管局创新手段保障消费者权益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3-12-29 14:17

罗湖家园网讯:黄金珠宝检测,10分钟就能辨出真假!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下称“罗湖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黄金珠宝产业提质升级,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助力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建设。其中,创新推出的“水贝珠宝,你买我检”免费检测活动,获得了不少市民的好评,为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提供品质保证,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12月19日,在华津国检(深圳)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前台,市民在申请珠宝送检业务。 严文婷 摄

▲12月19日,在华津国检(深圳)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贵金属首饰进行检测。 严文婷 摄

体验

检验流程规范、便捷、高效

12月19日上午,在位于罗湖区的华津国检(深圳)金银珠宝检验中心,不少市民正在大厅内等待办理送检手续。该中心是罗湖市场监管局指定的8家试点检测机构之一,为市民免费提供珠宝检验服务。

市民严女士正在检验窗口办理送检手续,她表示,自己是专程来此进行珠宝检测。她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证件和购买发票等相关凭证,在免费检测收样登记表上登记好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后,就在一旁等待检验结果。

在收样后,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待检珠宝送到检验实验室准备检测。华津国检的实验室主任兼质量负责人王伟介绍,消费者送来的珠宝一般会经过3道检验工序。

首先是初检,工作人员会对送检珠宝进行初步判定,依据不同的珠宝类别,华津国检设立了贵金属与玉石两大实验室,分类检测。

检验中心的玉石检验实验室内,摆放着专业的检测仪器和珠宝饰品,十几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测送检样品。华津国检的珠宝实验室主任兼技术负责人刘智华介绍,目前检验中心支持多种类别的玉石检测,如市场上较为常见的翡翠、琥珀、和田玉、石英质玉、玛瑙等。

待检珠宝被送至对应实验室后,检验人员会对送检样品进行称重,再将样品放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确认有无明显瑕疵。初步研判后,还会通过专业检验仪器验证。刘智华告诉深晚记者,专业仪器能够更加准确地检测出玉石中有机物的含量,从而判断饰品中是否有人工合成的添加物。

经过专业仪器检测后,常见玉石饰品的检验流程就结束了。“现在市面上有部分珍珠制品,需要用到紫外光谱仪辅助检验。”刘智华介绍,由于珍珠的类别较为复杂,检验人员会使用紫外光谱仪帮助确定珍珠的颜色,进一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黄金等贵金属饰品的检验方式则相对更加便捷,在样品称重完成后,检验人员会将样品放置在专业检测仪器中,等待10秒左右就能获得检测结果,显示出被检测样品的各类金属元素含量。

亮点

检验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检验完成后,如果检验结果与消费者提供的购买凭证情况所示相同,检验中心通常会采取口头告知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对应的检验结果。

“消费者有需求的话,我们也可以提供产品的检验证明。”王伟介绍。鉴定证书包含样品照片、名称、总质量、贵金属检测含量等内容,收费则视产品检测难度而定。

“检验证书具备一定的法律效力,消费者如果需要进行维权,可以将其作为证明材料之一。”王伟补充道。

据了解,市民送检产品从送检到检验完成,一般仅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获知检验结果,十分高效快捷。

监管

创新手段保障珠宝质量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水贝珠宝,一直是罗湖的一块“金字招牌”。辖区汇聚了近3000家黄金珠宝设计、生产、制造、品牌及配套企业,黄金珠宝年交易额约1100亿元,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是全国黄金珠宝行业规模最大、发展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黄金珠宝集聚区。既是黄金珠宝产业的生产制造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品牌集聚中心、信息交流中心,也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商贸旺地。

近年来,罗湖区黄金珠宝检测行业快速发展,目前获证的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达到47家(全市52家),占全市的90.4%。其中国家级珠宝检验检测机构直接设立或合作设立的检测机构11家。

一直以来,罗湖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水贝监管服务工作,于2021年5月起创新启动“水贝珠宝你买我检”免费检测活动,委托组织水贝片区8家珠宝检测机构为群众提供免费珠宝检测服务,营造“水贝珠宝、放心消费、你买我检、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罗湖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水贝珠宝,你买我检”活动,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广大消费者鉴别珠宝饰品的能力;另一方面则鞭策经营者务必严把产品质量关,严禁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坚持诚信经营才能越做越强、越来越好。

事实上,罗湖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多措并举全面促进黄金珠宝产业诚信经营,如创新制定黄金珠宝《检验检测合规指引2.0》和《直播指引1.0》,并组织罗湖区全体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共同签署了《合规建设承诺书》,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保证。

罗湖市场监管局方面透露,该局还将继续深入推出辖区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创新手段开展监管,比如珠宝快检工作将于2024年起实行“码上办”,实现流程无纸化操作,消费者可通过线上小程序填报送检信息,并线上获取检测结果,进一步提质增效。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超 谢婉莹 陈海斌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