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百仕达小学坚持12年推行3天项目式学习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3-11-21 11:40

罗湖家园网讯: 11月15日~17日,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暂停6个年级所有的学科教学,学生不用带书,也不用写作业,就只需要带上自己的项目报告,干一件事——展示自己历时两个多月的项目探究成果。

▲学生在展示自己小组的研究成果。 受访单位供图

这样的项目式学习在深圳市百仕达小学已经坚持了12年,每年都会举办两次。借助该学习方式,学校会拟定不同的研究主题,鼓励学生运用学科知识去解决真实问题,通过动手操作、发挥创意等方式还原探究学习的整个过程。

“芯片‘卡脖子’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深圳为什么被称为爱心之城”“我们共同的世界未来会是怎样?”……3天的展示,该校6个年级共187个研究小组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畅想。展示过程中,学生或头戴道具,或身着表演服,或以情景剧还原研究过程,自信大方地向各位来参观的观众分享自己小组的研究成果。各研究小组调查流程缜密,不仅根据现象提出问题,还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可行的方案。活动吸引了来自兄弟学校的老师、家长等近千人“围观”。

据悉,本届项目研究的主题从家庭、学校、社区、国家到世界,学校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知识经验,把学生不断扩展的生活领域作为方案教学的资源库,为各年级指定了“幸福的家庭”“和谐的社区”“温暖的学校”“多彩的深圳”“美丽的中国”“共同的世界”六大研究主题。学生们4人一组,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围绕问题,到图书馆查找资料、开展线下走访、进行专家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在研究过程中,老师按照计划每周发布阶段性任务,并且详细了解各个小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指导,最终形成项目研究报告。历时两个多月的探究,全校全员参与,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了知识的探寻者、发现者、建构者。

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表示,对于学生来说,项目式学习不是单一课题的研究,而是学习能力和认知能力的一次锻炼和提升。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们需要学习上网收集、整理资料,并归纳总结;制作调查问卷,进行实地走访,还要完成小论文和研究报告;当众汇报展演,也需要具备回答观众追问的应急能力。“学习和完成这些任务,本身就是对学生学习技能的一次提升。”熊佑平说。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刘夏蓝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