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中外记者看深圳 | 东门烟火气,消费显活力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 时间:2023-11-21 10:19

罗湖家园网讯:灯火璀璨,招牌林立、人流如织……近日,“中外记者看深圳”调研团走进深圳市罗湖区东门步行街,感受“中国商业开放第一街”消费新活力。

东门步行街是深圳历史最悠久的商业步行街。图片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外记者参观“中国商业开放第一街”沉浸式体验展。图片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在东门文化广场,一幅青铜铸造的《老东门墟市图》展示着明清时期东门墟市店铺林立、客流熙攘的场景,吸引了调研团的关注。

这里是深圳形成时间最早、最成熟和最具规模的商业旺区,多年来繁华不减,承载着许多“老深圳”的青春回忆。

在“中国商业开放第一街”沉浸式体验展,调研团一行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东门、罗湖的发展,以及深港融合的历史。

从供港物资的“三趟快车”,到如今深港交流日益紧密;从“三来一补”生根发芽,到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罗湖区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留下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印记。

走进夜市,烧烤摊位的香味扑鼻而来,服装店、美甲店、电玩城、小吃店令人眼花缭乱。摩肩接踵的人群中,不时能听到几句粤语对话。

随着深港全面通关,东门步行街成为香港人“一小时生活圈”中的购物天堂、休闲胜地。从罗湖口岸过关后,只需乘坐地铁两站地便能到达老街站。

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有大批香港市民涌入东门吃喝逛玩,深港情谊也在充满烟火气的谈笑间逐渐升腾。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王星 刘森君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