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深圳公安在105个点位推出“一键报警”装置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3-10-24 14:11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在罗湖很多地方都增设了户外报警装置。这个装置以白色柔光为主,安装红蓝灯光作为警用标志,外观上标有“紧急报警求助”中文和“SOS”英文字样,附近还设置醒目的指引牌。记者了解到,这是深圳公安创新推出的便民服务装置,目前已在罗湖105个点位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在罗湖区乐园生鲜批发市场附近看到,乐园路和中兴路交会处的一台报警装置在夜色中持续亮灯。这里是罗湖有名的“夜经济”集合地,以平价海鲜获得广大食客青睐。经常在这里就餐的市民李先生说:“这台报警装置很显眼,第一天安装时我就注意到了,遇到什么事,即使没带手机,找警察也很方便。”

据了解,这是深圳市公安局最新推出的“一键报警”便民服务装置。该装置主要提供给没有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的市民、不清楚中国境内报警电话或初次来深不熟悉地点的外国友人、港澳台同胞,或者需要问询、求助、救援的老人幼童等特殊需求群体,是“110”电话报警拓展延伸的新模式。

“市公安局部署在罗湖试点开展‘一键报警’便民服务,装置主要布设在夜间经济带、繁华商业区和治安防控点等重点部位、区域。”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指挥处处长陈敏繁说,“我们通过‘一键报警’能精准确定报警求助人所在地点,快速调动周边最小应急单元、步巡、摩巡、车巡、动中备等五类巡控力量,根据实际需要梯次出警处置,切实抓好群众报警求助的‘第一关’,做到‘报警快、指令快、处置快’,真正让安全触手可及。”

随着试点建设工作的不断铺开,“一键报警”装置已无缝融入110接处警工作体系,在快速报警、服务市民方面初见成效。10月1日,香港居民詹先生在罗湖区深业东岭路段按动“一键报警”装置,咨询如何办理深圳居住证,黄贝派出所民警立刻响应,及时引导,答疑解惑;10月3日,市民李先生的小孩玩耍时不小心压坏他人手机,双方发生口角,他随即按动附近的“一键报警”装置,罗湖口岸派出所民警迅速准确到达现场处置,及时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戚金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