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金融服务实体 普惠温暖人心——“金融为民”暖心工程走进罗湖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3-09-25 14:36

罗湖家园网讯: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民营经济基础细胞的“小个专”群体是深圳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入践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发起的“金融为民”暖心工程,9月20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下,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举办“金融服务实体 普惠温暖人心——‘金融为民’暖心工程走进罗湖区暨融•易•罗湖金融服务实体交流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区政府、深圳市地方征信平台、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深圳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等有关单位以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关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还通过映目、微信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网点击量近12万人次。

参与活动的领导共同开启“金融为民”暖心工程走进罗湖点亮仪式,宣告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金融为民”暖心工程走进罗湖活动聚焦罗湖区民营小微企业业态众多的特点,围绕普惠金融主题,通过政策宣讲、视频展示、主题展览等形式,加强金融惠企政策宣传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介绍了货币政策工具、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征信支持企业融资等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重点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个体户相关支持政策,深圳地方征信平台介绍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及“个体深信贷”产品,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介绍了罗湖区营商环境及相关惠企政策,深圳银促会讲解了金融纠纷调解、多元化解决等内容。深圳建行介绍了“惠懂你”App、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等小微企业、个体户专属普惠金融产品,同时围绕公众关注的选择正确投资理财渠道、反赌反诈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活动上,深圳建行与深圳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在现场来宾的共同见证下签署“小个专”金融服务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活动也是深圳建行落实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的重要举措,活动现场还布设“金融知识大街”宣传展区,搭建“消保小集市”,以知识问答、游戏互动等有趣有味的形式,为参加活动的企业、市民代表提供便民惠民金融政策方面的咨询和宣传服务,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带进罗湖专场,受到现场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参加活动的市民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这个“金融为民”暖心工程活动干货特别多,人民银行、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很多支持实体经济的好政策,建设银行也推出了很多金融服务,收获特别大。现在最大的感受是创业虽然很辛苦,但是在深圳创业是很幸福的,听了政策宣讲后我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郑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建行的老客户了,建行的客户经理告诉我今天有这个活动,我毫不犹豫就参加了。建行的服务很有效率也很有温度,他们家的普惠贷款操作很方便,还可以随借随还。疫情期间建行为我办理了无本续贷,还主动为我们下调利率。今年还给我增加了额度,正好支持我扩大经营。”

(图为市民在活动现场参观及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元富表示,深圳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联合地方政府“几家抬”持续改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增强普惠金融支持的稳定性、连续性。截至2023年8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1.74万亿元,余额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本次惠企政策宣传解读是“政银会企”四方联动纵深推进暖心工程的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中央和深圳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变成企业家、个体户们“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上”的实招,推动“小个专”群体释放支持深圳经济创新发展的“大能量”。

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表示,罗湖一直坚持金融为企、金融为民,推出了专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品牌活动“融·易·罗湖”,三年多来累计举办了60余场活动,对接服务企业超过6000家,总授信金额超过200亿元,融资贴息金额超过2000万元,让金融机构的金融活水汩汩流入实体企业。罗湖还成立了19 家金融驿站,全面涵盖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产业园区、行业协会、银行网点各种类型,通过联动金融机构,深入基层一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条龙”融资服务。未来,罗湖区将重点围绕企业融资增信畅通优化、银企融资对接服务创新升级、政府贴息降低企业成本等三方面进一步做实做好支持实体经济各项工作。

深圳建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江表示,深圳建行把支持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作为首要任务,全力践行“金融为民”暖心行动,始终把高质量金融服务放在“心头”,送金融“活水”破企业困局,已累计服务超13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惠及超400万就业群体。作为深圳乃至全国服务小微企业体量最大的分行,深圳建行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金融为民、惠民、利民的社会担当,和企业一起乘风破浪、共赴美好未来,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更多建行智慧和建行力量。

下一步,深圳建行将响应深圳人民银行开展“金融为民”暖心工程的号召,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关切,在企业园区、商圈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和金融服务,扎实推进“金融为民”暖心工程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躬身力行传递金融的温度和善意,为助力深圳“双区”建设和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来源:晶报APP 记者 易少龄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