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阅科普,见未来!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罗湖)科普月启动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3-09-18 16:24

罗湖家园网讯:9月16日,由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深圳书城罗湖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承办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罗湖)科普月活动在深圳书城罗湖城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以“阅科普,见未来”为主题,活动创新融合“全民科普+全民阅读”,旨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激发全民阅读兴趣,促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据介绍,今年5月开始,罗湖区启动“阅科普,见未来”科普阅读系列活动,由罗湖书城联动全国重点出版机构,邀请业内编辑和金牌导购团队,推选出近40本精品科普书籍,聚焦人工智能、芯片网络、自然生命、航空航天、海洋气象、珠宝博物、趣味科普等热门主题,包括少儿绘本、科学通史、科考笔记、人物传记等题材。同时,还举办科普征文比赛,向全市市民征集科普书籍读后感,并由专家评审评选出成人组、中学组、小学组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秀辅导奖,在本次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征文比赛的获奖读者进行颁奖。

启动仪式现场,一群小朋友们还对荐读科普书籍《花小烙漫画科普》进行了创意改编,并带来科普情景剧《大熊猫为什么长着俩个黑眼圈?》,小朋友们活泼可爱的表演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此外,神奇科学魔法秀为观众呈现掌中火、液氮玫瑰、极寒挑战、液氮空气炮、液氮云等“科学奇迹时刻”,让科普书籍的科学理论知识在现实中一一复刻呈现,让现场观众感受科学的奥妙与无限魅力。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以荐读科普书籍为重点,包括天文地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知识,所有荐读科普书籍制作成科普展板,在启动仪式当天进行展示。此后,荐读展板还将以巡展的形式,走进罗湖区多所学校,并邀请专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科普阅读的心得和乐趣,进一步激发同学们阅读兴趣,科普书籍巡展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

作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科普基地,在整个深圳科普月期间,罗湖书城还将举办科普养生堂、小桔灯童书会、“书游记”科普研学走读等精彩活动,推出“人类真的了不起——人类如何潜入深海”科普知识展、“趣味科普”少儿知识展、科普阅读专区,为读者提供立体化、沉浸式的科普学习环境。

近年来,罗湖区不断加强科普资源供给,以优质科普活动普惠社区群众,推动辖区形成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中,罗湖区成绩突出,获得3个二等奖、1个3等奖,罗湖区科协科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现场市民开心地表示,通过各种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学知识,增强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希望能够将所学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共同参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涂卓雯 编辑 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