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罗湖)科普月活动启动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3-09-18 16:24

罗湖家园网讯:9月16日,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罗湖)科普月活动在深圳书城罗湖城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阅科普,见未来”为主题,由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深圳书城罗湖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承办。活动创新融合“全民科普+全民阅读”,旨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民阅读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所有机器人翩翩起舞,展示各种科技感十足的动作,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正式拉开活动帷幕。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表示,罗湖区科协积极联动辖区多个部门、科普基地响应市科协工作,开展了罗湖区分会场多项科普活动,发挥了基层科协组织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塑造现代城市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5月起,罗湖区就启动了“阅科普,见未来”科普阅读系列活动,由罗湖书城联动全国重点出版机构,邀请业内编辑和金牌导购团队,持续近半年,推选出近40本精品科普书籍,聚焦人工智能、芯片网络、自然生命、航空航天、海洋气象、珠宝博物、趣味科普等热门主题,包括少儿绘本、科学通史、科考笔记、人物传记等题材,适读对象广泛。

荐读同时,举办了科普征文比赛,征集全市市民对这些科普书籍的读后感。经专家评审,评选出成人组、中学组、小学组的一、二、三等奖各组3人,优秀奖15人,优秀辅导奖10人。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对征文比赛中获奖读者进行了颁奖。一群小朋友还对荐读科普书籍《花小烙漫画科普》进行了创意改编,带来科普情景剧《大熊猫为什么长着俩个黑眼圈?》,生动传达了保护自然动物的理念。他们活泼可爱的表演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此外,神奇的科学魔法秀,为观众呈现掌中火、液氮玫瑰、极寒挑战、液氮空气炮、液氮云等“奇迹时刻”,让科普书籍的科学理论知识一一呈现,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科学的奥妙与无限魅力。

趣味科普体验,AI赋能集市

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集市,设AI机器人、有奖科普问答、地质科普、天文科普、创客作品等5个展区,通过“主题阅读+实物展品”的形式,使公众直观感受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并通过丰富的互动环节,在体验中感受到科学的乐趣。

今年,深圳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出台了多项政策,“智能科技”也成为本次科普市集的一大亮点。展位上, AI机器人通过实时口令和语音识别,与现场市民进行互动,来自学雅教育×哈工大创客的遥控坦克、3D打印、交互装置等作品,生动诠释着科技赋能的深圳故事。

现场市民开心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将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学知识,增强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希望能够将所学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共同参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

巡展走进学校,促进素质提升

这次系列活动以荐读科普书籍为重点,包括天文地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多方面科普知识,以“阅科普”达“见未来”,并对所有荐读的科普书籍制作成科普展板,在启动仪式当天进行了展示,进一步向市民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科普阅读氛围。

此后,这些科普书籍荐读展板将以巡展的形式,走进罗湖区多所学校,并邀请专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科普阅读的心得和乐趣,进一步激发同学们阅读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科普书籍巡展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

科普基地垂范,多维科普矩阵

罗湖书城作为国内建成最早、规模最大、品种最丰富的大型书城之一,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科普基地,常年举办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

整个深圳科普月期间,罗湖书城还将举办科普养生堂、小桔灯童书会、“书游记”科普研学走读等精彩活动,推出“人类真的了不起——人类如何潜入深海”科普知识展、“趣味科普”少儿知识展、科普阅读专区,涵盖科普百科、前沿学科、人工智能、自然生态、计算机、建筑设计、医学养生等主题,为读者提供立体化、沉浸式的科普学习环境,进一步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启动仪式当天,罗湖书城专门邀请欧普照明的科普专家邹嘉应讲师带来《你注意过家里的光健康吗?》,从如何减少孩子近视率、如何延长老年人睡眠时长、构建健康光环境的多角度打开光的科普世界。

精彩活动纷呈,科普惠及全民

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罗湖)科普日系列活动,由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主办,全区近40个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包括科普征文比赛、科普体验市集、科普养生堂、校园荐读与巡展、科普研学走读和院士大讲堂活动等科普活动。

预计整个系列举办近50场,涵盖科学知识普及、航天科普研学、身心健康体检、亲子讲座与手工制作等多个领域,面向亲子家庭、中小学青少年、特殊人群等群体开展,营造全民科普的浓郁氛围。

近年来,罗湖区不断加强科普资源供给,以优质科普活动普惠社区群众,推动辖区形成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中,罗湖区成绩突出,获得3个二等奖、1个3等奖,罗湖区科协科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来源:南方+ 记者 郭悦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