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罗湖区发布九条支持举措助力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3-09-18 16:24

罗湖家园网讯:推动民办学校和全国优质品牌学校合作、支持民办学校加入教育集团、引入香港优质学校到罗湖联合办学或独立办学……9月15日,罗湖区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侨香实验学校召开。

会议对新学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发布了九条举措全面推动民办学校走向优质和特色,奋力打造全市民办教育高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区民办学校董事长及校长参加会议。

罗湖区侨香实验学校校长邓小华分享了学校转型升级经验。从2019年开始,该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 提出“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的科研范式”等四个改变,推进育人模式的全面改革以及课程优化等多项举措,加大投入力度,学校整体形象得到提升、文化氛围浓厚、教师专业发展闯出新路、课程建设体系日趋完善、学生行为规范优秀、学习习惯良好、教育质量显著提高,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罗湖区侨香实验学校在教师成长模式、习惯养成、大阅读和课程开发四大板块效果明显,已成为学校工作的亮点,百分之八十的班级实现了小班化,是罗湖民办教育走向优质发展的缩影。

为提振举办者的信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郭天明介绍了支持民办学校发展的九项具体举措,未来,罗湖区将支持办学水平高的国有民办学校办学、支持小班化办学并优化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推动联合办学或委托管理、推动公民办学校联合发展、推行“民办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习惯好、学习好、体育好的“新三好学生”培养体系。

郭天明还表示,罗湖区将积极引入优秀“银龄”校长、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加强深港教育交流合作。他同时引用数据强调罗湖民办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鼓励民办学校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大转型力度,并通过合作办学、托管办学等方式引入专业力量提升学校品质。

近年来,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制定推出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推行民办学校转型升级、公民办学校联合发展等系列举措,华美外国语学校、诺思实验学校等新开办学校高起点办学,老牌民办学校如百仕达小学、鹏兴实验学校、明珠中英文小学、侨香实验学校、港人子弟学校、景园小学等学校特色鲜明,获得广泛认同。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通讯员 黄稳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