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振兴要闻

罗湖:深化东西部协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来源:
  • 时间:2023-09-12 16:03

7月19日至21日,区委书记、区长范德繁带队前往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区领导肖嘉睿参加调研。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鹤城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成的新州数字指挥中心已经投入运营,运用AI技术赋能智慧乡村发展;在西林县,正式揭牌的罗湖阳光幼儿园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园,满足周边群众对学位的需求。正和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蒸蒸日上,罗湖-西林连心桥已开工建设,西林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据悉,今年以来,罗湖持续在多个重点领域会同广西两县开展深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粤桂协作。产业协作方面,今年西林新增引导落地企业2家,新增投资额1.395亿元,纳统的5家企业、4家帮扶车间已全部开业。消费帮扶方面,罗湖持续助力两县特色农产品销往广东,推动农产品质量标准逐步提升,促进特色产业稳固发展。

在与两地召开的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产业协作、招商引资、消费帮扶、文旅合作等重点领域进行交流。现场罗湖为隆林县、西林县各捐赠300万元的2023年社会帮扶资金,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为隆林捐赠一批价值67万元的物资,罗湖医院集团为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捐赠185万元医疗设备。

范德繁表示,罗湖将持续深化各领域帮扶工作措施。在产业协作上,结合两县资源禀赋优势,协同招商引资,利用罗湖区“大招商”机制和渠道,共享招商信息资源,结合各自的产业定位因势利导吸引企业落地;积极探索在两县建立“飞地产业园”,打造罗湖总部+西林、隆林分公司模式,有序引导企业落地两县,从而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局面。在消费合作上,支持西林县在罗湖开设西林农产品特色馆,打造特色品牌,搭建销售网络,推动实现多渠道销售;继续鼓励社会各界采购、消费隆林优质农副产品,推动隆林更多产品申报“圳品”。此外,在人才支援、就业稳岗、技能培训、文旅开发、教育医疗等方面要不断深化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携手两县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合作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