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开学第一天 元气满满上学去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3-09-05 17:05

罗湖家园网讯:阵阵笑声,唤醒了初秋的校园。9月4日,深圳学子个个满怀期待、精神抖擞地回到校园,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开笔礼、文具套装、爱心签到墙……教师们用仪式感、氛围感满满的开学礼迎接同学们归来。

▲9月4日上午,在南山区蛇口学校门口,一年级新生与教师击掌。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9月4日,深圳市第一幼儿园迎来新一届“萌娃”。开学典礼前幼儿园教师为新入园的小朋友整理领结。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任宪平 摄

▲9月4日,莲花小学一年级新生头戴儒冠身着传统服饰在开学典礼上用毛笔书写“人”字启蒙卡。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9月4日,在南山区蛇口学校,少年小号手吹响开学号角。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

入学收到“登机牌” 进班收获“大礼包”

9月4日,当清晨的阳光洒向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们拿着属于自己的“登机牌”,踏上了新的学习之旅。8时,深晚记者看到学生陆续进入校园,教师、家长义工等站在校门口以真诚的笑脸、亲切的问候以及温暖的拥抱迎接学生的到来,欢乐与温馨充满整个校园。

离校门不远的操场上,一年级24个班的班主任高举着手里的班牌,迎接自己“专机”的“小乘客”。确认过“登机”信息后,他们会牵着孩子的手,把他们引到自己的身后,列队回班。

深晚记者看到,教室早已被布置得焕然一新。课桌上有一摞摞用彩带系好的新教材以及装有课程表、接送卡、名牌等校园用品的“乘客大礼包”。

此外,各位班主任还准备了别出心裁的定制“礼物”。一(10)班班主任洪老师用卡纸为班里的44名孩子制作了“小红花”。一(9)班班主任赖老师则在每个座位旁布置了花朵气球,她表示:“希望孩子们都能像向日葵一样开心快乐”。一(3)班班主任则在给学生的礼物袋里放置了巧克力、棒棒糖、橡皮和两支有握笔记号的铅笔,她鼓励孩子们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保护好自己的视力。

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

开学第一天要在游戏中度过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新亚洲学校在新学期开展主题为“放飞梦想 美好起航”的迎新活动,在两处校门口,弦乐团与民乐团正在演奏,悠悠声乐将氛围感“拉满”。

一起“趣”玩,共赴美好,闯关活动开启入校第一天。学校准备的五个关卡对应不同的知识模块,游戏形式多样,包含童趣十足的纸飞机游戏;考察英语单词储备的单词抽拉卡等;调动思维能力与空间想象力的金字塔积木与方块围城;培养灵活变通思维的添笔画变新字;仪式感与美感兼具的流沙签到。龙外(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唐文红将校徽礼袋赠予一年级同学,并与同学们一起播种象征着美好、高尚的君子兰,希望孩子们像君子兰一样挺拔直立、温和有礼。

南山区蛇口学校

走进新校门开启新学期

焕然一新的校园是学校给同学们准备的开学礼物。

“快看快看!新校门!”“好新!好漂亮!”9月4日一早,南山区蛇口学校校门前,不断有同学指着校门发出感叹。经过一个暑假的改造升级,蛇口学校新校门启用,以焕然一新的校园迎接全校4000多名师生。

礼炮声一响,彩带在半空飞舞,同学们迎着激昂的音乐走上了红毯,走进新校门。“欢迎你!”“新学期快乐!”早早等候在门口的校长、教师与新入学的小一、初一学生击掌。

开学升旗仪式上,蛇口学校校长王小洪对新的学期、新的征程表示期待。王小洪说:“我们将以无边界学习3.0全资源育人为学校理念,‘德育为基,绩效为本’为导向,开启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学校将坚持融合多样资源,全力培育学生成长,并与北京大学深圳芯片实验室合作,开启少年中国芯项目,创建“破创”空间,建立科普专项,打造面向未来人才的育人新方式。同时,学校将以“百校焕新”工程为契机,打造全新校园,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全资源育人环境,打造优质品牌,树标杆名校,让学校的“新”不只停留在建筑的“新”上。

福田区莲花小学

连续七年举办入泮礼 彰显浓浓中国风

9月4日一早,阳光明媚,悠扬的乐曲在福田区莲花小学操场响起,开学典礼暨一年级入泮礼举行。270名一年级新生头戴儒冠身着传统服饰,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穿过“棂星门”入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浸润中感受崇高、静心思学、敬畏知识。

开笔礼也称入泮礼,是古时学生的入学大礼。在古代,凡是新入学的孩子,都需进行“入泮”仪式。莲花小学操场的红毯上整齐地摆放着桌案,陈列着笔墨纸砚。入泮礼的第一步是“自正衣冠 互正衣冠”,司仪带领同学们整理着装,小朋友们伸出小手帮助同桌整理好帽子、衣领。随后是礼敬师长的环节,学生们双手抱掌前推,弯腰鞠躬,全体学生向教师行礼敬拜师长,随后教师还礼。

伴着乐声,一年级新生家长们按班级顺序穿过棂星门走到自己孩子的身边站立,侧身摸着孩子们的小脑袋,与孩子亲切交谈,眼里满怀欣慰与爱意。在司仪指引下,学生敬拜父母,向家长行礼,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家长们轻轻拥抱孩子,并对孩子说出心中勉励及希冀之语,以示还礼。之后是朱砂启智环节,教师们拿起笔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轻轻地点上红痣,点完后,孩子们新奇地互相指着彼此额头上的红痣。“痣”通“智”,朱砂启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

书字明理,新生们端坐于桌前,拿起毛笔、沾墨,认真地书写“人”字启蒙卡。莲花小学校长王华斌代表全体师生击鼓鸣志,立志为学,表示对所有一年级小朋友的鸣志启蒙。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一年级同学跟着四年级的学生一起诵读弟子规。悠扬的读书声中,新生开始了自己的小学之旅。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王宇 刘夏蓝 陈仪衡 实习生 麦学瑜 张唯一 瞿文君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