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开学啦!仪式感拉满 寄语有深意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3-09-05 17:05

罗湖家园网讯:开学了!虽然受台风“苏拉”的影响,开学日从9月1日推迟至9月4日,但并未影响老师和同学们喜盼新学期的热情。开学首日,深圳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脑洞大开,想出各种新颖别致的迎新方式喜迎同学们的到来。开盲盒、点朱砂、卡通迎新……开学典礼上,还有校长的殷切期望,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同学们扬起风帆、满怀信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龙华区观澜中心学校学生“击鼓明志”。

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专属盲盒。

校园环境更美条件更好

作为又一所优质公办高中,深圳市致理中学首批1500名新生在崭新的美丽校园中开启了新征程。据悉,该校占地面积8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办学规模(一期)高中部90个教学班,可提供4500个优质高中学位,是深圳单体办学规模最大的公办全寄宿制高中,是深圳全力打造的一所文理兼长的特色化标杆学校和创新型示范学校。

创办于1968年的碧岭小学正式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更名为碧岭实验学校。昨天,1662名同学迈着欢快的步伐迈进了这所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新校园。碧岭实验学校的改扩建工程让学校的校容校貌实现了质的飞跃,教学设备设施及相关条件也有了极大改善。

今年暑期,在罗湖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与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大望学校进行了校园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了教学楼外立面的改造、楼道走廊及运动场的翻新。昨日,大望学校以崭新姿态喜迎1500余名师生返校。

仪式感满满,新生幸福感爆棚

龙华区观澜中心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和七年级新生举办了隆重热烈的迎新仪式,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击鼓明志、行拜师礼、诵《少年中国说》等迎新仪式给新生带来了浓浓的仪式感和幸福感,也吹响了奋楫扬帆的号角。

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则精心为一年级新生们准备了“‘7+1’主题大礼包”,大礼包放置了寓意“一绳量天地”的身高红绳、录取通知书、校徽/姓名牌、寓意“学‘福’五车”的福袋、寓意“人生画笔”的铅笔橡皮、来自“哥哥姐姐”的祝福卡以及每个班级都有的版画吉祥物。

在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初一新生进入教室,便收到了专属盲盒,盲盒内置的上一届学长学姐的优秀学霸笔记、印有校训“博学笃志,明礼诚信”的新生书签和笔记本等,无不蕴含着学校办学理念和精神,寄托着对新生美好的祝愿。

东湖中学给孩子们营造了满满的仪式感,校领导、值周学生手持欢迎卡,向迈入学校的学生送上“新学期加油”的祝福。东湖学子在“逐梦启航,未来可期”的打卡展板前定格美好、欢笑启程。

校长寄语有深意,学子倍受鼓舞

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用儒家经典著作《中庸》里的一句话“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师生共勉。希望翠园师生能做到尊德性以立身、道问学以立业、致广大以立志、尽精微以立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速度。

龙华区观澜中心学校校长陈燕香作开学致辞,希望全体学生明志、笃行、团结,用理想与志气整装待发,用勇敢与魄力直面未来,用豪气与决心开启新学期的生活;观澜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陈育新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好青年》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号召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龙岗区布吉中学校长李秀珍对师生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许:要求大家遵守规则,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布中学子和布中教师;坚持爱国爱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相信自己并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王文丽 王靖博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