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额最高达1亿元 罗湖区提高新引进金融机构扶持力度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10 21: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李慧)11月10日,罗湖发布举行金融政策专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带来“政策赋能服务升级——推动罗湖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布,详细解读《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据悉,罗湖将提高新引进金融机构扶持力度,金额最高达1亿元。

传统金融强区

金融机构总资产超6万亿元

作为深圳传统金融强区的罗湖,也是深圳金融的发源地。早在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在罗湖成立;199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并开业,中央驻深金融监管部门先后落位罗湖。

四十多年来,深圳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罗湖也发展成为金融集聚区之一。辖区拥有银行、证券、保险类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金融总资产超6万亿,约占全市1/3;金融业增加值在全市占比近1/4,今年有望超10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深的商业银行总行或市级分行,前20强有11家从罗湖出发并发展壮大;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及平安银行、国信证券总部,工农中行、人保财险等在深机构,自成立起一直在罗湖。

发挥“压舱石”作用

2022年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超500亿元

作为传统金融强区,罗湖区金融业具有压舱石、集聚度、重创新三大特点。

过去五年,罗湖区金融业作为辖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7-2021年,行业增加值从600多亿元增长至超900亿元,增速基本保持在8%以上。2022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超500亿元,同比增速8.5%,占辖区GDP4成以上,拉动力保持各行业领先地位,成为罗湖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主力军。

过去五年,罗湖金融机构主体数量再创新高,行业集聚度愈加凸显。从商业银行头部机构来看,涵盖工农中三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法人总部、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从外资银行来看,法人总部数量全市最多;从保险机构来看,拥有持牌保险机构50家,其中全市排名前十的财险公司7家,保费收入占全市半壁江山,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此外,罗湖还拥有以高新投系为代表的融资担保、保证担保、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等业态的优质地方金融组织近30家,形成综合、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赋能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罗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动能,不断打造金融创新样本。例如,全国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发行首单版权ABS、落地粤港澳大湾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成立全国首个场外市场黄金回购平台公司等。此外,近日,罗湖还举行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启动仪式,罗湖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11条政策举措18项示范内容,推进深港跨境消费金融互联互通,在全国首发深港跨境消费指数,启动“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技术测试”,将再次引领全国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金额最高达1亿元

罗湖提高新引进金融机构扶持力度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发展,罗湖出台了《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政策赋能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呈现出四大特点:全业态扶持、全周期覆盖、推动创新、共享成果。

据悉,《若干措施》扶持对象涵盖金融机构总部、市级分级机构、专营机构和专业子公司、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其他金融服务机构,对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给予全业态扶持。扶持措施从金融机构新设立、新引进,到业务拓展、做大做强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做到全周期覆盖。

罗湖在鼓励金融机构的新载体、新产品、新服务方面开展探索创新。一是加大对金融科技等创新载体的支持,最高给予运营主体500万元奖励;二是鼓励数字人民币创新,推进跨境融合、货币桥试点、智能合约等应用场景创新;三是推进深港跨境金融合作;四是开展“红岭金融创新项目”认定,每年度安排800万元作为红岭金融创新奖励资金,对认定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和企业合力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基础上,罗湖金融业发展成果惠及高管团队、专业人才,加大对金融机构团队和人才的激励,打造罗湖金融良好的行业生态和人才生态。比如设立“红岭金融贡献激励”,认定“金融领军人才”,金融机构每年可推选2-4名“罗湖区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罗湖区现代金融领军人才”,最高享受人才奖励80万元及系列配套服务等。

黄拓介绍,《若干措施》提出的举措共二十六条,共有八条重点支持措施:金融机构购置办公用房扶持提高到1亿元;持牌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扶持最高5000万元;重大金融基础设施落地扶持最高2000万元;银行一级分支/专营机构落户扶持提高到2000万元;证券/保险类资管子公司落户扶持最高2000万元;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扶持最高1000万元,落地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或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的,再给予100万元开办费或搬迁费支持;基金管理公司落户扶持最高1000万元;证券营业部落地可连续扶持三年,每年最高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