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午餐四菜一汤还能享受补贴 深圳建成“长者饭堂”400家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9-28 17:29

罗湖家园网讯:9月15日中午,罗湖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内传来阵阵香味。工作人员忙着将热腾腾的饺子装进打包盒里,送给来取餐的老人。“这段时期暂时不能堂食,考虑到附近老人就餐的需求,我们为长者提供打包取餐服务。”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主任李娜告诉记者。

鹿丹村社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数量超过15%,属于老龄化社区。社区长者对饭堂的需求量很大。2021年9月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建成,长者食堂也一并开始运营,实现了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营养、健康、实惠饭菜的迫切心愿。

“目前我们主要提供午餐和晚餐,午餐是四菜一汤,每餐18元,6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等困难老人可以享受15元补贴,70周岁以上本区户籍老人可享受5元用餐补贴。”李娜表示,目前长者饭堂每天用餐人数在100人次左右,独居、空巢老人基本上都覆盖到了。

为了照顾北方老人口味,长者饭堂每周还特意提供一顿手工水饺。周四正好赶上饺子日,社区的义工也过来帮忙包。“因为人手不够,我们也发动社区的居民来做义工帮忙。”李娜说,长者饭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也给很多长者提供了一个链接社会的平台。“吃完饭,看看书,聊聊天,这样才感觉一天是充实的。”经常来就餐的卢叔叔告诉记者。

李娜表示,长者服务站致力于为辖区6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保健康复、医养融合与志愿者等服务。

民以食为天。据了解,2019年3月,深圳市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动实施长者助餐政策。家门口的长者饭堂,让深圳的老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生活的便利,晚年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00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实现了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深圳大力织密养老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74家养老机构、26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个“四级服务网络”示范街道、161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到2025年底,深圳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张雪阳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