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提供8175学位!罗湖新校“办一所优一所” 擦亮教育品牌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 时间:2022-09-28 17:29

罗湖家园网讯:9月22日上午10:00,“罗湖发布”教育专场于罗湖区档案馆四楼应急指挥大厅举行,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裘建浩、翠园东晓教育集团总校长舒军华、桃园小学校长林炳雄、银湖实验学校校长刘建东一起带来“学校上新罗湖教育更上心”主题发布。据悉,今年罗湖上新的5所新学校在9月份已正式办学,涵盖中小学、幼儿园,提供基础教育学位共8175个。

5所新校园集体“亮相”

一次性公布校园环境及布局

在罗湖,“建一所美一所”“办一所优一所”是重视教育的最佳答案之一。在发布会上,殷刚一一介绍了5所新建校园的情况,全方位展示了校园内怡人的环境和专业的布局。

第一所是罗湖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下称“礼文学校”)。该校是罗湖区第一所委托高校开办的基础教育领域学校,是一所高起点、高定位、高品质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礼文学校在设计过程中融合了国内外先进的设计思路和理念,使得整个学校兼具现代感与前沿性。

第二所是罗湖区翠园东晓创新学校(下称“创新学校”)。这是罗湖第一所以“创新”命名的学校,由翠园东晓教育集团办学。翠园东晓是罗湖区的一所优质初中,学校办学品质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次在承办新学校过程中,他们一方面充分发挥十几年办学积淀,努力实现高起点办学;同时,他们注重传承与发展相结合,特别强调在全面育人路径方面的创新与探索。学校包含中学部和小学部,共设立三个创新中心,两个健康中心,构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体系。

第三所是罗湖区桃园小学。“桃园”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蕴藏无限美好的地方,桃园小学因地得名。桃园小学坚持“把世界交给孩子”办学理念,构建一所“有趣、有爱、有力量”的校园,实现“师生每天都愿意来”的办学愿景,打造具有示范性、时代性、创新性的区域一流名校。

第四所是银湖实验小学。这是一所童话森林式学校。以“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创建一所面向未来的“发现儿童、尊重儿童、成就儿童”的儿童友好型实验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回归儿童的生活环境。

第五所是粤海城幼儿园。这是罗湖区教育局所属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园所自然环境优美,围绕幼儿发展需求,设计建成了融自然化、人性化与现代化一体的园舍硬件设施。学校利用项目场地特点,在加强室内外链接的同时实现通透明亮的空间感受。发挥层高优势,在实现空间简洁的同时,表现丰富结构层次。设置丰富的功能区域,让孩子安全、畅快、自由地探索。

除了校园环境,家长关心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同样也是罗湖教育一直以来都重视的方面,也是“办一所优一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殷刚也作了分享与介绍,揭秘落罗湖是怎样“推进教育均衡、缓解学位压力,提升全区整体办学质量”的——

聚焦需求总体规划教育理念融入校园设计

这次罗湖集中上新的学校,主要分布于东晓、笋岗等居住人口密集区。在规划实施中,罗湖保障优质学位可持续供给,推动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提质增速,全力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为实现新学校从投入使用开始就是优质学校,新学校团队提前介入,从学校整体出发,将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园文化等从规划之初就注入校园,让校园建筑富有教育意义。

粤海城幼儿园

例如,粤海城幼儿园自2020年开始规划设计时就让筹建团队提前介入,与景观设计团队对接,将“温暖、自然、喜悦、精彩”的办园理念及“与自然和谐共存,在爱中自由生长”的教育愿景落实在园所的规划设计中,将园所户外空间定位为“一个可以鼓励孩子发现、探索、学习的户外课堂”。

高效率建设精品工程致力于“建一所美一所”

罗湖坚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体现在新学校“建一所美一所”的决心与行动上。

新建学校融合了国内外先进的设计思路和理念,处于高楼大厦之间生机盎然的“绿洲校园”、融入童话般美好的森林式学校、户内外融合交流的创新型花园式学校……殷刚透露,所述的这些美丽校园还会陆续上新。

银湖实验小学

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与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根据区委区政府2022年开展罗湖区攻坚克难任务安排,罗湖区教育领域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包括26个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其中开工建设3所、续建12所、建成11所。

深化教育品牌发展实现“办一所优一所”

本次上新5所学校,罗湖通过“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和教科院专业孵化等多种模式,从学校品牌、文化输出、师资建设和课程设置等全方面、多方位进行培育。

例如翠园东晓创新学校,在办学之初就引入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还从全国各地招聘了一批业务精湛的教学精英;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九年一体化设计,改革了艺术、科学、综合时间活动等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翠园东晓创新学校

通过优质新学校,罗湖推动育人方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促进罗湖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刘梁卓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