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权威解答

做好个人防控,警惕消费欺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国庆消费提示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09-28 11:04

 (记者 田志强)为使广大消费者更好享受安心愉快假期,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国庆、重阳消费提示”。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健康安全出行,文明理性消费。

假期出行重防护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广大消费者密切关注目的地和途经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谨慎、合理制定出游计划,少去空间相对密闭和人员聚集的地方,错峰出行。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用餐饮食要安全

外出用餐时,建议选择经营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店,杜绝铺张浪费,按需点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提前了解代金券使用规则,做到明白消费。网络订餐要留意商家证照信息、店铺评价,收到餐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餐品是否干净等,及时加工或食用,安全用餐。

预付消费需谨慎

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服务、按摩理疗、教育培训等领域商家推出的预付卡优惠活动应保持理性,一是留意经营者信誉风评和经营情况,明确预付消费的风险性,按需充值,避免一次性大额消费。二是仔细查看卡券服务协议和退款条件,切勿因打折促销而盲目选购。

老年消费多警惕

广大老年消费者购物时要选择正规的网络平台和商场门店,学会辨别电视、直播、电话、小程序购物中的消费套路,避免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不要轻信上门推销的保健品、电子产品和家居用品等,如有消费需求应尽量选择可信赖的、售后服务较完善的大品牌,警惕消费欺诈。

遇到纠纷敢维权

消费者可随时通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商家的消费评价指数,优先选择指数高的商家进行消费,谨慎选择指数过低的商家。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可以向消委会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