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视版权拍卖交易会”在深圳罗湖举行

  • 来源:光明日报
  • 时间:2022-09-27 09:40

罗湖家园网讯:文化兴,则国运兴。由广东广物金融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视版权拍卖交易会”,25日在中国人保金融大厦举行。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广东广物金融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恩健,罗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红班,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深圳宏博昌荣传媒集团董事长窦鹏,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出席活动。

广东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属国有独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流通领域大企业集团之一,旗下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是拥有华南地区集拍卖与招标代理业务为一体的唯一AAA评级国有企业,有着27年的历史。在历经近一年的时间,广物金融集团从10余家候选考察单位中,选取深圳华翰众诚影视等意向方进行混改,现已就“国企改革”的整体方向、指导原则、发展规划及业务协同等重大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尽调,推进混改进程。

据介绍,混改后的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落户深圳罗湖,广东国拍将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核,从数字化、标准化、集群化、全球化、资本化五大方面深入布局发展,与罗湖共建数字文创产业聚集地,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了国企的价值引领作用和国企信用优势,调动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视化、时代化的内容打造优势,从内容端开始,从欣赏到增值,从增值到交易,从交易到全球传播,聚焦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引领数字文创交易科技的创新型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本次交易会上,卢恩健在致辞时表示,期盼其能力争打造全国领先的文创艺术品数字交易拍卖平台,成为中华优秀文化最大的制造商与交易商。窦鹏则回顾了公司发展历程,表示将进一步挖掘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拍卖会的竞拍标底是《中华百家姓》《老祖宗说》等五个“中华优秀文化版权作品”,标的总额近千万元,总体成交率高达60%,其中《中华百家姓》全新模式中华文化全球巡展得到了高度的认可,引发多位买家竞购。同时,深圳市版权服务中心就“IP数字化运营平台”,以及深圳华强集团就“科技成果IP转化”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交易会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逐渐落下帷幕。

业界专家指出,这是一次“文化+物资”的联姻,“传媒+平台”的共建,创新化践行了以文化为主导的物质系统交易拍卖平台的建立,围绕拍卖平台实现“交易产业”的创新。

据介绍,这次版权拍卖交易会仅仅是一个起点,混改后的新国拍公司将在全年持续举行系列交易会,推出系列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原创影视版权,形成具有传承、传播、交易、买卖价值的大众文创产品,充分挖掘国家与民族的精神文化内涵,以拍卖交易等方式激发文化传承与精神价值,助力国家软实力的提升。

来源:光明日报 全媒体记者 严圣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