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

多家医院拒绝手术,他跨越4000公里来深圳罗湖寻医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9-23 17:02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李海军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一台“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让跨越4000公里而来的患者倪先生终于卸下包袱,顺利出院。

毒瘤缠身,他千里寻医

家在新疆的倪先生年初总是感觉自己的皮肤蜡黄,日渐消瘦,全身奇痒。于是就诊新疆大型三甲医院,做了腹部增强CT,结果却犹如晴天霹雳一样,让倪先生的家人震惊。CT报告上第一行赫然写着:“肝门区实性占位,考虑胆管细胞癌”。

首先看到诊断结果的是他的妹妹,她十分清晰地知道哥哥所患疾病的严重性,因为她在10年前也曾是一名胆囊癌患者。她马上召集家人一起商量后续的治疗计划。商量的结果是她们要先瞒着大哥,尽快寻求手术治疗机会。

祸不单行的是,当地的大医院没人接这个“烫手的山芋”。胆管细胞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起病隐匿,很多患者发现时就已经失去了手术的机会,更有患者在切完了以后很快复发,手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两成。

这时候他的妹妹想起来那位10年前给她做胆囊癌的主刀医生—李海军教授。胆囊癌同样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她很幸运遇见了良医,把如此顽疾治愈。怀着一颗忐忑但是信任的心,她拨通了李海军教授的电话寻求会诊。

李海军教授接收了患者的详细资料,再三思考后认为这个患者尚有外科手术的机会。于是,倪先生一家踏上了千里寻医路。

勇涉雷区,普外科团队勇于担当

在经历了长达10小时的舟车劳顿后,他们终于见到了李海军教授,并及时住进了罗湖医院普外科的病房。

入院后,李教授团队在查看了病人既往的检查和检验结果后,首先考虑到患者目前梗阻性黄疸严重,应予以退黄、护肝对症治疗。与此同时,利用增强CT、MRI及三维重建等多重影像技术重新审视了患者的肿瘤生长位置及侵袭范围,实施精准术前评估。

完善了相关检查后,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患者肿瘤生长部位已经接近左右肝管分叉处导致梗阻性黄疸,同时还侵犯了门脉左支、肝固有动脉,手术风险很高,术后出现肝衰竭死亡风险很大。但同时又看到该患者存在一条变异的肝右动脉绕过肿瘤位置直接汇入右肝,让手术的可行性又增加了一些把握。也就是说术中需要离断得非常精确,既要保证肿瘤完整切除,又要保证正常组织不受到损害,哪怕一条变异的不足5mm的小动脉。这个手术需要极高的精准度,这也许就是当地多家医院拒绝手术治疗的原因。

那天晨会的时间格外长,李海军教授反复地在重建模型上测量。经过严谨的思考后,李海军教授认为,该患者具备手术切除的条件。

突遇险情,精准操作拨云见日

完善了术前检查和诊断并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在手术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手术终于开台了。

外科手术中,唯一不意外的就是意外本身。尽管经过了术前细致的检查和全面的讨论,但是术中仍然出现了让人意外的情况:恶性肿瘤侵袭范围比影像学所评估的要广泛,门静脉左支起始部、下腔静脉、膈肌都有肿瘤侵犯,而且局部粘连严重。

在术中,李海军教授细致入微,精挑细剪,即依赖于自己精湛的外科学技术,也利用了术中超声的精确引导,完整地切除了肿瘤部位,同时修补了门静脉、下腔静脉和膈肌。

历时8个小时,普外科团队完整切除了肿瘤并保证了重要血管、脏器的结构功能。

术后,患者的黄疸、肿瘤标志物进行性下降,已于近日出院。

出院前,倪先生称赞李海军教授医术高超,也感激罗湖医院普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通讯员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团队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