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聚焦“一老一小” 罗湖区“医养融合”工作深入推进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9-23 17:00

罗湖家园网讯:9月20日下午,罗湖区政协“医养融合”专题调研会在翠竹街道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会议围绕“医养融合”,聚焦罗湖区“一老一小”发展情况,为积极应对罗湖区人口老龄化,促进医养、医育融合发展,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罗湖区政协副主席罗建林和提案委领导、罗湖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岭、罗湖区政协“一老一小调研组”委员,以及深业幸福集团总经理胡月明、水贝洪湖苑社康中心主任郑中梅、深业集团托育事业部负责人丁灵芝、水贝社区党委书记曾文如等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活动中,参会人员参观了将党建、政务、医疗、文化等功能进行融合的水贝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洪湖苑社康中心以及水贝社区长者服务站。

据了解,翠竹街道水贝长者服务站是深圳市国资委与翠竹街道办事处共建的幸福民生示范样板工程,是以水贝社区为中心,探索与罗湖区翠竹街道共建“党建+养老+托育”联动机制,创建罗湖区为“老”服务“新”生态。2021年12月15日水贝洪湖苑社康中心与长者服务站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如何在医养结合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达到信息共通,服务共享,业务共融。从而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服务内容涵盖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安宁疗护等业务。

罗湖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岭在座谈会上介绍到:依托“罗湖医改”,罗湖区让老有所医,健康服务提质增效显著。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创新推出老年人整合照护服务,为老年人上门提供患病期治疗、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及安宁疗护等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全面实施“千手兰计划”项目,推动实现家庭病床与居家养老床位“两床合一”。进一步开展一体化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新服务,统筹社区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推进全周期的医养结合服务。在渔邨社区、水贝社区、金岭社区、罗芳社区等社区推进社康中心和长者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实现“三融合”发展,即物理融合(社康中心和长者服务中心比邻而居)、功能融合(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项目全覆盖)、服务融合(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有机融合)。

他表示: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园,社区里面最重要的服务就是一老一幼,所以‘养’不只是养老,还要把养育加入进去,今年开始我们罗湖医养融合调研组丰富了‘养’的内涵,延伸到服务养育和托育,特别是聚焦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

座谈会上深业幸福集团总经理胡月明介绍了深圳国资“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实践与探索。据介绍,2020年9月,深圳市国资委依托深业集团组建深圳市国有养老服务平台,并开展托育业务。目前,深业集团已创建医养结合、老幼融合、医育结合的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提出探索养老、托育、医疗“三位一体”四级服务网络体系: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中心、站点为依托,构建社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以专科医院为支撑,社区医疗为纽带,促进分级诊疗,以医养结合、医育结合为特色,赋能“一老一小”服务体系;以托育服务中心为支撑,托育园、科学育儿指导为依托,构建医育结合、代际融合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体系。

胡月明表示:下一步,深业集团计划在2025年完成幸福民生领域160个养老服务网点、6500张养老床位和102个托育服务网点、6000个托位的建设目标,覆盖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托育园、科学育儿指导等多种业态,努力为国家提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圳样本。

如何让老人在家附近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水贝社区党委书记曾文如为大家介绍了水贝社区打造“服务综合体模式”的经验。水贝社区高标准建设“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建、政务、医疗、文化等功能进行融合。把社康中心建设成为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康复护理、中医药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社区优质健康服务平台,全周期维护居民健康。同时,将长者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居家养老、长者助餐、医养结合为一体的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体,为社区老人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医养融合服务,探索在健全“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体系上先行示范。

“我们要在这里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社区生命共同体,这是我们水贝社区党委的工作目标。水贝社区也将统筹发挥好我们的资源优势,更好的为辖区人民群众服务。”曾文如表示。

随后,与会委员围绕专题调研主题,就罗湖区医养结合及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以及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座谈,并提出问题和建议。

罗湖区政协副主席罗建林在讲话中对调研组的委员们积极参与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专题调研是落实《政协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2022年协商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对于改善民生福祉、释放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动能、扩大就业潜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调研组成员能够同心合力,拓展视野,吸取值得借鉴的国内外经验,切实到位形成一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加快罗湖区“一老一小”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肖兵峰 见习记者 裴冕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