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让承载着内地与香港情谊的“三趟快车”再次出发 罗湖启动深港文化创艺街建设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5-23 17:14

罗湖家园网讯:5月20日上午,深圳工业站·三趟快车再出发——深港文化创艺街启动仪式于罗湖区清水河工业站旁拉开序幕。今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业泰富集团党委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正式启动深港文化创艺街项目,让承载着内地与香港情谊的“三趟快车”再次出发。

▲5月20日上午,深港文化创艺街启动仪式在罗湖举行。深圳晚报记者李娴摄

扫码进入深圳Plus视频《“三趟快车”再出发湾区文化新地标将落地罗湖清水河》

“三趟快车”是供应香港鲜活冷冻商品快运货物列车的简称。为了保障香港市民的“菜篮子”,1962年,原对外贸易部和原铁道部共同开创编号为751、753和755的“三趟快车”,在2010年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前,“三趟快车”始终风雨无阻,从未停驶,向香港同胞运输冻肉水产、瓜果蔬菜等,有力保障了香港同胞生活所需,促进了香港与内地经济发展,更加深了内地与香港的情感联系。一直以来,“三趟快车”都被香港同胞亲切地称为“生命线”。

作为“三趟快车”抵港前的最后一个中转站,深圳清水河工业站见证了无数辆供港物资列车,承载着祖国人民对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驶向香港,这里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和改革开放的见证,让深圳留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也受到了市民的关注,吸引众多历史爱好者、火车迷和摄影爱好者在此打卡。

在此背景下,深港文化创艺街项目应运而生,规划有2公里铁轨和三列老火车的火车公园、“三趟快车”主题车厢、广九铁路博物馆、深港青少年科教馆、港澳台民俗文化街、艺术展览馆等特色街区,将打造建设成深圳首个以深港、爱国为基础,文创、传统民俗为主题的人文景点,为罗湖区打造一个新的文化街区品牌,为大湾区打造一个新的粤港澳融合文化地标。

随着剪彩仪式的举行,深圳工业站·深港文化创艺街项目正式启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致力于让辖区每一位居民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共享者,这个透着民生情怀的惠民项目一经启动落地,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不断充实。

未来,2公里长的铁轨将打造出一座生长自城市工业遗产的铁路花园,形成拥有人文温度、拉近人与人关系的公共休闲场所。

同时,国内首座广九铁路影像博物馆将选址于此,与铁路公园户外博物馆形成相互呼应的完整参观动线。而作为工业站博物馆公共空间体系的延伸,9号仓库已有“艺术+复合空间”的雏形,融合文创、茶饮、图书等功能于一体,为游客提供游玩后可以停留休息的室内公共空间,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体验。

“能通过保存完好的深圳工业站了解到供港物资运输这一段历史非常有意义。”现场,香港深圳清水河同乡会青年代表梁惠娟表示,“三趟快车”像一根动脉,把内地和港澳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相信未来这个深港文化创艺街会成为香港青年了解深港两地共同发展历史,进行湾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实现“三趟快车”再出发。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实习生 张健如 刘月辉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