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研讨会开启

  • 来源:新华网
  • 时间:2022-03-22 10:40

罗湖家园网讯:3月19日,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研讨会开启,同时通过多个直播平台进行呈现。大会以“强化育人阵地,育见未来学校”为主题,分为“智享”“探索”“众创”三个阶段,数十位全国教育领域专家、校长、一线教育工作者齐聚云端,智享观点、共创共识,探索未来学校的构建和治理的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

会上,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罗湖未来学校负责人刘荣青作主题报告。他表示,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于2021年9月开学。未来学校是一座透明的学校,一个可变的空间,一个体验和实践的地方。学校利用智能科技结合自然环境创设的各种体验式习场,提供大量灵活百变的公共空间和可移动的学习工具,让学生学习在一个自由、可见、开放的状态中真实发生。

未来学校运行去中心化、扁平柔性的治理体系。在体制上,由区政府与华润合作探索教育基金会加持、自主办学。在组织架构上,有“一校一院”即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有“两服务中心”,取消了传统学校的处室结构,以服务为驱动。有“五团队”,实行团队负责制,没有年级和班级,两个年级组成一个大团队,团队下设若干主题团队,每个团队既独立又协同,各具特色,形成一个自主生态系统。

借此次大会承办契机,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进入一个探索元宇宙与未来教育发展的全新阶段。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也将进一步凝聚专家智库和多元资源,探索院校一体、研教轮转、师生共习、协同创新的未来教育新机制。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