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疫情封村,基层老民警与滞留的12名路人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1-21 09:46

罗湖家园网讯:“晚上在公司加班,到了21:40路过章輋村,忽然就被管控在里面了,可是我家就在离章輋村牌坊处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的地方。”郭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就算相隔几百米的距离,郭女士还是很无奈地被滞留在了罗湖区章輋村的管控区内。1月18日是路过章輋村的过路人被滞留的第八天。

“不太走运”的12名路人被滞留村里

郭女士是这次疫情中“不太走运”的被滞留在罗湖草埔小学的路人之一。10日21∶00,罗湖区草埔西专项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下达对章輋村居民实行围合式管理,要求立即实施“只进不出”的规定。就这样,路过的、运动的、送外卖的……共12人措手不及地被滞留在了章輋村管控区内。其中,仅错过40分钟的时间,走路5分钟就能回到家的郭女士表示,虽然很无助,但是也理解政府部门的防疫管控要求,是在对大家负责,非常愿意配合。

同样被滞留在管控区内的田女士也表示,围村之后,首先向周围的工作人员询问“我只是路过村子,能不能让我出去?”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片区里发现了病例,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要对村子进行管控,所有人员不能出村。

“一开始很害怕,看到村口围了很多人,都是想出去的。但是防疫人员对居民们解释村口已经实施围合管控,无法出村。我就跟着人群来到了草埔西社康,门口很多人在排长队准备做核酸采样,当晚又下起了雨刮起了大风,核酸采样工作也暂停了,工作人员让居民们先回家里避雨,明天再继续采样。那时候我就愣住了,像我们路过的在章輋村内哪里有家可回呢?”郭女士回忆着当晚围合村口时的情景说道。

草埔西社区警务室二级高级警长赖炳才。

“让我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在拥挤弯曲的巷子里,居民们陆陆续续回到了家中,旅馆食肆紧闭。只有被滞留在章輋村内的郭女士等人焦急地向防疫人员讲述他们的情况,没过多久,郭女士以及其他路人被工作人员带去草埔小学体育馆作为临时落脚点。那一夜,有人未眠,有人受冻,有人焦虑不安,只希望能尽快回家。好不容易挨到了第二天,他们却被通知封村了,何时能解封尚且未知。

紧急情况下,郭女士的同事在得知消息后,立马选择了报警。接警的是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社区警务室二级高级警长赖炳才,在了解情况后,赖警官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郭女士以及其他滞留人员的情况,并买了肠粉和水,为临时安置在草埔小学的滞留人员送来安心早餐。

在看到赖警官带着早餐和水前来的时候,滞留人员内心瞬间变得平静了许多,在如此忙乱的情况之下,还有人事无巨细地为他们着想,这让“小团体”感受到十分温暖。

同一时间,罗湖区草埔西专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也送来了床垫、棉被,还准备了军大衣。其中,大家最头痛的手机充电问题,也由工作人员搬来一台租借的充电宝设备得以解决。此后数日,被滞留人员的换洗衣物、生活必需品、电脑等物资,都由家人、亲戚朋友送到章輋村村口,指挥部工作人员再运送过来。

“感到原来自己并没有被遗忘,还有人在挂心我们这群人,这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但是在关键时刻,深刻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关爱,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还有‘大叔’警官,即使走路不方便,还是坚持每天两三趟地过来给我们送食物和水,夜里因为被蚊子叮咬,他也给我们送来了花露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都特别特别感动。”郭女士表示,平时生活里很少跟政府工作人员有接触,但是通过这次事情,“让我感受到赖警官还有每天来关心他们的政府工作人员真的是太好了,让我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滞留“小团体”亲切地称赖警官为“大叔”,赖警官是不善言辞的人,但自从得知滞留人员情况后,他总是会时不时地询问:“还有水喝吗?还有什么需要的生活物资吗?”

“安顿”下来的“小团体”就这样安心地在草埔小学内配合政府部门工作,他们通过打羽毛球、聊天、看看电子书等方式消遣时间。

“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深圳疫情一定会过去的,我们也一定会早点回家的。”郭女士表示。

滞留人员临时安置在罗湖草埔小学体育馆内。

“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这位暖心“大叔”赖炳才,今年已经60岁了,年底就要退休,是一名扎根罗湖41年的基层老民警。退休前仍然兢兢业业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就像他常常说的:“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

由于疫情管控不能回家,这已经是赖炳才在警务室沙发上睡觉的第8天了。草埔西警务室共有6人,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出警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热心”似乎是刻在骨子里的本能反应。

在章輋村被管控后的第二天,赖炳才在出警时不小心崴伤了脚,警长打电话说:“才叔,都受伤了你先休息休息,我们会有人顶上的。”即使如此,“大叔”依然坚守在章輋村管控区内,为每一个求助的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今年60岁,出生在广东省罗定市。以前是深圳市公安消防民警,曾经多次受到嘉奖,还立过两次三等功,后来机构改革,到去年8月份才被分配到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草埔西警务室。”赖炳才向记者介绍道,不论曾经在哪个岗位,对工作的初心从来没有变过。

罗湖区草埔西专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为滞留人员送来生活物资。

赖炳才的儿子也在罗湖区草埔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运输组,每天走上3万步为封控区居民上门配送物资,保障封控区居民的生活“不断档”。赖炳才表示,他的妻子在益田村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从白天到黑夜,帮助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在按下“暂停键”的区域里,总有一批人启动了“快进键”。赖炳才一家三口是抗疫英雄群像中的缩影,在他们转身走向一线奉献自我为群众的背影中,留下的是千千万万奔赴“战场”的平凡英雄的影子。

据记者了解,罗湖区草埔西专项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轮流值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有几百人,甚至有很多人不愿意回家,主动提出要在条件简陋的临时指挥部住下,而这一住,就是和封控管控居民一样——8天。

“隔离、封控”让我们的距离变远,却让心与心的距离靠得更近,民间无数平凡英雄用行动融冰化雪,温暖着这座城市。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