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这是他们的抗疫战斗武器:手机、电脑、笔和“防火墙”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1-21 09:15

罗湖家园网讯:一部手机、一支笔、一台电脑成为“数据排查兵”抗疫战斗的武器。“您好,请问您近期做核酸检测了吗?”“请您注意个人防护,务必按照要求参加核酸检测”……诸如此类的询问此起彼伏。这是罗湖区莲塘街道受疫情影响后,应急网格中心“临时”组建的“数据排查兵”在核查数据,19位专项数据员的任务是将从全市各地移交过来的重点人员数据逐一开展数据排查工作,十天处理了近十万条数据。


应急网格中心的“数据排查兵”小组。

核实行程、住址、核酸检测情况,幼儿就医诊治,孕妇产检……面对系统中大量的数据和群众紧急需求,排查人员受理的电话每天多达151个,平均每人每分钟1.3个,这是他们平时工作量的数十倍。一部手机、一支笔、一台电脑成为“数据排查兵”抗疫战斗的武器,这一天,他们通宵达旦,排查更新7000余条重点人员专项数据。


应急网格中心的“数据排查兵”小组。

“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早一刻处理完数据,潜在的隐患便能早一些被找出来,群众的健康也就少一份威胁。”坳下社区数据组危志娟说道。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应急网格中心组建的数据排查小组外,莲塘街道的8个社区分别自发组建8个数据组,共有约80人。他们每天的任务是对照名单核实信息、确认行程、分类落地、督促核酸检测,确保数据准确更新,在最短的时间里核实每一条数据,坚决为疫情防控筑牢数据排查“防火墙”。


坳下社区数据组工作组正在进行数据排查。

与此同时,在这些数据的幕前,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全副武装前往核酸检测一线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医护人员引导居民扫码,登记居民身份信息,他们是莲塘“应急人”。他们闻令而动,以迅速高效处理防控一线的紧急事务而“闻名”,为确保莲塘街道辖区人员七天七检,让每一位进出莲塘的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应急人”们最早凌晨5点就位。


西岭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现场。

他们有的忙到深夜,踩着单车再到就近地铁或公交站换乘末班车回家;有的索性把家搬来办公室驻扎在社区,24小时候随时待命,零距离守护社区居民安全健康;有的化身为跑腿员,买药、买菜、送外卖,买饭、买水、送快递。为阻断疫情传播,他们用行动筑建疫情“防火墙”。

来源:南方+ 撰文 袁慧 通讯员 陈兵 朱玮荣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