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老年人讲述自己的“健康故事” 免费老年健康服务获长者连连点赞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2-30 09:27

罗湖家园网讯:"生病不用慌,处处有社康;政府有补贴,医疗有保障!"12月29日下午,获得罗湖区"老年人的健康故事"征文活动特等奖的胡清秀在自己的健康故事分享中如此说道。当天,老年人健康管理讲座暨罗湖区"老年人的健康故事"征文颁奖典礼在罗湖区中医院举行,并同步线上直播。深圳市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武南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守护夕阳红,讲述新时代老年人的健康方式。罗湖区"老年人的健康故事"征文活动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和深圳市健康促进协会联合举办,面向罗湖区60岁以上常住人群,围绕"我与健康的故事""我与疾病的故事""我与社康的故事""我与基本医疗服务的故事"等主题征文。本次活动共收到作品60份,经组织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1人,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43人。

据悉,本次活动为宣传深圳市基本公卫服务的开端。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疾控将通过公交车车载屏幕、朋友圈等渠道深入宣传社康所提供的免费项目,鼓励更多市民了解并体验。

"直接医保卡嘀一下就好了!"

实惠又专业,社康治疗获居民点赞

"人吃五谷,生病是避免不了的""当疾病来临时,端正态度,相信科学,积极应对,不讳疾忌医""有健康才有快乐"……在60份作品中,老年人纷纷分享了自己积极面对疾病、正确寻医问诊的真实人生体验,一等奖获得者孙凤妮更在文中说道,"我服了!服了中医中药,服了治好我脸上红疹的罗湖城东社区专家诊室的医生!"

"深圳的福利好着呢!"现场,胡清秀自豪地分享了自己在罗湖区龙湖社康的就医体验。她说自己是一名"老漂",退休后来到深圳与子女团聚。但是,"广式靓汤"和海鲜等各类高嘌呤食物的摄入,让她猝不及防地被痛风击中。在患病之初,胡清秀还有些讳疾忌医,随着病情加重,她连续几天都闭门不出。最终,在朋友的劝说下,胡清秀才去了龙湖社康检测中心进行治疗。

红外线、针灸、火罐、超声药物导入……在治疗后,胡清秀的症状立刻就好转了不少。此外,社康医生还细心地叮嘱了饮食和各种注意事项。

但如此细致又专业的医疗体验却让胡清秀"喜忧交加","喜的是身体的舒适感让我缓解了连日来的焦虑,忧的是不知道这一折腾要花多少钱。"胡清秀担心治疗费用不菲,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在深圳,社康治疗费用不仅便宜,而且可以直接使用医保卡支付,"直接医保卡嘀一下就好了!"胡清秀高兴地表示,这真是深圳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不掏钱"就能体检

社康全方位护航老年人健康

癌症普查、社康医生的定期回访、社区65岁以上居民每年免费体检等……在活动现场,罗湖医院集团社管中心公卫部副主任付莹为大家带来了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讲。在详细地了解了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健康服务后,有长者惊讶道,"原来我还有这么多可利用的资源呢!真是为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呵护啊!"

什么是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健康服务?即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为辖区内自愿提出申请的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社康机构可免费提供以上服务。

其中,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在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中,社康医生通过问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生活方式,对老年人进行体格检查,同时进行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肿瘤标志物、心电图、双肾 B超等14项检查。随后,社康医生将告知评价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同时开展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患有其他疾病的,应及时治疗或转诊等。

社康机构将结合历次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每年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进行2次医养结合服务,内容包括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检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6个方面。对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进行服务。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