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医院集团获“绽放杯”一等奖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2-15 09:27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本次大赛以“融惠百业,智享未来”为主题,经过近半年的层层遴选,共有60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共产生全国一等奖17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48个,优秀奖204个。其中,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项目“紧密型医联体5G智慧医疗创新应用”在本次大赛中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据了解,罗湖医院集团紧密型医联体是全国首创,医联体内人财物统一、上下转诊和互联互通的体制优势为5G智慧医疗建设提供绝佳的应用场景。“紧密型医联体5G智慧医疗创新应用”由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联合华大智造、中国联通打造,是基于国内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医联体的5G智慧医疗。由中国联通搭建5G专网落地临床应用,通过5G专网+MEC边缘云部署以及UPF下沉到医院,实现集团内外场景数据的高效、安全互通,同时从外部适配到内部融合,云边协同推进医疗设备5G化。

5G自动核酸采样机器人。受访单位供图

目前,罗湖医院集团已开展远程超声、远程影像、移动医疗车、健康监测、AI辅诊、智慧输液、移动护理、远程教学、自动核酸采样和无人机运送检验样本十大应用场景,贯穿医联体院前、院中、院后全场景。

今年5月,罗湖医院集团发布了全球首台基于5G的智能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原型机“鹏程青耕”,这是世界第一台全程无需人工干预的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运用将实现规范样本采集,降低采样成本,减少医护人员高风险暴露。与5G的融合将极大丰富“青耕”的使用环境,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罗湖医院集团基于“青耕”机器人的核酸检测自动化实验室正在立项建设中。

同时,罗湖医院集团首创了5G PDA+核酸采样输入系统以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单日可调动集团内2300多名医务人员投入核酸检测工作,目前累计新冠核酸检测量突破1000万,充分体现了紧密型医联体的体制优势。

罗湖医院集团快速部署5G PDA采集终端300台,通过5G网络实现了前端采集数据快速、稳定、安全的回传。3个PCR实验室日承担核酸检测量最高达5万管。运用实时荧光定量PCR的方法,最快可4~5小时出结果。累计检测核酸超1000万个标本(数量据广东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一)。

此外,罗湖医院集团通过无人机运送检验标本已经常态化。搭载5G芯片的无人机通过运行调度管理系统,完成检验标本的运送。这一平台具备实时监控、远程控制、空中交通管理、订单规划调度、空域/航线规划设计、设备管理维护、运行数据统计等运行所需的全面功能。无人机队样本运送能力每月达12万份,运送时间较之前缩短75%。

这一系统同时具备世界领先水平,国产自主研发核心知识产权的基于5G自动化样本库可实现样本自动入库,搭载的信息管理软件形成了样本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无人值守存样本。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罗医宣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