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新增3所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12-13 09:15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罗湖区中小学第四届大创客节活动成功闭幕,为2021年新增的3所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进行了授牌,分别是深圳市翠园中学(科技发明)、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项目式综合探究)、深圳市碧波小学(STEAM课程)。

深圳市翠园中学以科技发明为科创特色,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通过系统培训、互动实践、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素养,着力培养科创英才,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立体化的科创教育体系。近三年学校硕果累累,科技创新发明项目获国家专利8项,科技发明类比赛奖项国家级9项、省级14项,市级7项。特别是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斩获双金奖之后,2021年在该项赛事中又斩获两枚银奖(国赛入围奖),并连续两年在这个赛事进入广东省十强,全国60强。2021年编程大赛2名同学又喜获国家二等奖,1名获国家一等奖,学校获评“深圳市中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学校”(全市共8所)。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以项目式综合探究为科创特色,项目丰富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其中“机关王”“鱼菜共生生物探究”和信息技术编程特色项目多次获奖,“机关王”连续6年获得市、区级第一名,并两次被推荐参加省级比赛。学校自编“觅思趣科”创客校本课程,以“做中学”为教学理念贯穿不同教学主题,包括《植物科学》《生化世界》《光电世界》《仰望星空》《机关王》,该课程被评为深圳市第一批“好课程”优秀成果和广东省中小学特色教材二等奖。学校在各年级开设三大类(创意设计类、实验探究类、信息编程类)共9个创客社团,近3年学生获科创类竞赛奖项国家级5个、省级7个、市级37个。

深圳市碧波小学秉承“愉快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科技创新教育,坚持“多元·个性·创新”培养模式,营造“自主学、合作学、愉悦学”的学风。学校在开足开齐科技类(科学、信息技术)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融合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等学科,在三、四年级开展STEAM课程进课堂。每班每周一节课,聘请专业教师,每周一个学习专题,让课程项目普及化。STEAM课堂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教学,团队成员相互帮助、相互启发,通过讨论解决问题,让学生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体会创造的快乐。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学校通过STEAM社团对学生进行纵深培养,融入了PDR(PLAN计划、DO实施、REVIEW反思)教学模式。教师布置课程主题后,学生们开始自行组织探讨、制定实施计划,并自行完成作品制作。学校先后被评为深圳市课堂革命示范学校、罗湖区创客基地、罗湖区首届粤港澳姊妹合作实验学校等。

“罗湖区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由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开展创建,旨在挖掘辖区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潜力,鼓励学校加大科技创新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逐步形成鲜明的具有示范推动作用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品牌。2019年,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率先面向全区学生举办1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公益课程,探索与挖掘辖区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潜力,全区2000多名学生受益;2020年根据学校申报情况和创建标准,评选出4所首批特色学校,率先全市开展区级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并在深圳电台先锋898《成长学院》栏目连续做6期科技创新教育专题直播;2021年新增3所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为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为推动辖区优质特色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作出贡献。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赵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