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打造大湾区文创高地 深圳罗湖区举办系列招商活动

  • 来源:经济日报
  • 时间:2021-12-09 09:25

罗湖家园网讯: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洲坊创意中心、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办的“创意中洲•万象罗湖”系列招商活动暨中意创新创意中心开幕式日前在中洲坊创意中心举办。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等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罗湖区的资源优势、加快罗湖区产业转型布局、推动新型产业招商引资发展,不断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品牌及企业入驻罗湖,以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经济的发展和提速。

据罗湖区副区长詹辉介绍,此次系列招商活动的举办,是推动政企合作、共同培育文化产业集群的重大探索,也是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空间的重要举措。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策源地,4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已逐步培育出基础雄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珠宝设计、工艺美术等产业集群业内领先,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等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也相继落户。

詹辉表示,本次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中洲政企联动、联合招商,充分彰显了罗湖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和数字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生产力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历史时期,罗湖将以“产业引领、服务升级”为抓手,抢抓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以中州坊创意中心等项目为依托,以数字视效、创意设计等行业为重点,全力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在新一轮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历程中继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与众多优秀文化企业共同打造湾区文化创意高地,不断推动罗湖乃至深圳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罗湖区正组织加紧修订原产业转型升级资金管理办法和配套实施细则;并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制定产业发展工作措施,准备发布新一轮政策大礼包。对于数字创意产业,罗湖将重点大力引进龙头型、骨干型、隐形冠军型数字创意企业,大力扶持文化创意、时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优秀数字文化产品创作和创优评级,鼓励企业科技金融创新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未来五年,罗湖将依托大平台承载、大片区牵引、大项目带动,着力打造“一主两区三带”,努力形成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金融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商务服务业和商贸业为主导,以黄金珠宝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1+4+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全面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活动当天,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市中洲商置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联合招商办公室在中洲坊创意中心正式挂牌,并举行了“中意创新创意中心China-Italy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Center”签约及揭牌仪式、“茑屋书店•中洲坊创意中心”合作发布仪式、中国意大利商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MINDPARK(实体空间)入驻中洲坊创意中心签约仪式等活动,以期吸引全球创新、创意资源与人才,促进国际创新创意领域的交流、发展与合作。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