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居民参与社区花园共建 东湖街道“乐榕园”建成开园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12-06 08:58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8日,一个名为“乐榕园”的社区共建花园在罗湖区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建成开园。该项目选址东乐花园广场一块闲置绿地,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到花园的整个共建过程,让居民能够参与到公共空间的建设,共同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乐榕园”社区花园以本土耐长喜阴植物为主,改善了原址土壤,适应本地环境。它回应了儿童亲近自然、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也为社区环境增添了生趣,为城市里的动物、昆虫提供了自然栖息地。在提升社区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让居民可以亲近野趣自然,拉近邻里关系。

除了东乐社区居民,参与本次花园共建的单位分别有:项目主办方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承办方深圳市罗湖区捌零柒社区公益发展中心,以及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工作站、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乐花园物业管理处、童筑文化。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活化城市绿地,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于2020年启动社区共建花园建造活动,2021年继续深入各街道社区,动员社区居民、学校、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义工志愿者共同参与选址、设计、建造和管养运营。致力将城区街道、小区、校园、屋顶不起眼的小地块变身为融合儿童友好、自然教育、生态服务、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等多元功能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为市民共享“花样生活”提供重要载体。

“乐榕园”位于东乐花园文化广场附近。为了充分了解社区内不同居民的需求与意见,项目初期在社区广场一边科普社区花园的理念,一边随机调研居民的需求。设计团队及实施单位在正式开展前,也多次走访选址位置,观察居民日常出行与休闲动态,做好充分准备。设计方向拟定以保持原有绿地上主要树木灌木植物的前提下,对大面积的单一绿化草坪进行微改造。

↑花园调研阶段,向社区居民了解对花园的期待和提议

在花园方案设计阶段,邀请居民出谋划策、参与设计,组织居民参与社区花园设计工作并产出不同的社区花园方案模型。根据居民的设计思路和功能需求,设计师及园艺师结合现场情况进行场地设计、搭配适宜植物。花园整体计划种植本土耐长喜阴植物为主,以适配花园内有榕树遮蔽的在地环境;建造雨水花园,形成湿润环境,为两栖动物和昆虫提供生境。

↑花园设计阶段,居民参与构思的四个花园设计方案

在花园建造阶段,热心居民一同参与植物种植、花园美化、生态营造维护,并共同商议讨论花园公约,让花园可以持续地满足居民休闲及儿童亲近自然环境的需求。还有居民提议,花园命名可以选取社区名“东乐花园”的“乐”与花园里榕树的“榕”,两者相结合取名“乐榕园”,同时也寓意着社区其乐融融。

在花园建造现场,喜欢动手的小朋友,拿起工具按照园艺老师指导的方式,去松土、刨坑,把植物栽进地里。喜欢安静创作的小朋友则优先选择了用画笔美化花园,走到了花园内污水井盖、跳格子、梅花桩前,用奇思妙想给花园增添活泼的色彩。

↑居民们一起参与共建

花园前后对比图

花园里的特色角落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唐琳 黄剑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