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品荟萃

《数说“万象罗湖”》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11-24 09:23


日前刚刚闭幕的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为罗湖未来五年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在这个图中,“教育”,又有了崭新的变化和内涵。

黄贝岭是深圳最古老的城中村之一,有着650年的历史,如今居住着近5万人口,过去学位一直非常紧张。但随着今年九月翠园实验学校的首次招生,这个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根本解决。

学生家长钱先生:它的设备非常齐全,新学校里面有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还有食堂,更有一个能够容纳600多学生的多功能音乐厅,还有包括他们的舞蹈室、美术室,各种社团活动等等。

眼前的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总共有36个班,可提供学位1800个,让黄贝岭片区的孩子们,从今往后,就可以在自己家门口,上理想的学校。

翠园实验学校副校长马宇飞:我们学校实行的是因材施教,分层走班,那么不同学历的孩子,分别进到不同的层次去学习,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让我们的孩子,都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得到发展,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课堂40分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罗湖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7所,新增学位10510个,实现了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百分百“有学上”。在硬件上的不断优化的同时,在教学中,罗湖更是以“办一所,优一所”为目标,通过教育观念的更新,进一步完善教书育人的支撑和保障体系,让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未来五年,按照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确定的计划,罗湖将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万个,全面提高学校软硬件设施水平,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通过三个转变,真正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目标。


罗湖区党代表、区教育局局长殷刚:(未来五年)第一个是,我们更加强调教育的育人功能;第二是更加关注(教育的)公平公益的属性;第三个是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展望十四五,罗湖教育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融合创新、优质公平、共享,为基本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减”政策要求,打造成一个区域性的教育高地,进一步的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