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共享停车”有智慧 老少食堂很温馨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0-28 09:41

罗湖家园网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罗湖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每项民生实事都定目标、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定人员、定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民生服务品质全面升级,让居民群众在罗湖生活得更舒心、暖心、安心。

▲东乐社区长者食堂已经升级为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通讯员王新月摄

1

错峰智慧共享停车

让市民停车不再难

从去年开始,到了罗湖区,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罗湖共享停车”这个罗湖区政府部门主导开发推广的公益性微信小程序是很多罗湖区开车一族的习惯性动作。被开车一族频频叫好的“错峰智慧共享停车”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引导供需双方智慧匹配,推动商业区停车位(夜晚空置)和周边小区停车位(白天空置)双向错峰共享,同时也用预约接送这个办法解决了学校和医院周边容易拥堵的难题。

家住南山的李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往来南山区和罗湖区。之前他经常被停车问题困扰,他说:“‘罗湖共享停车’小程序上线之后,只需要在小程序上查看目的地附近的可预约停车场,点击预约后,即可一键导航至停车场,再也不用担心无处停车了。”

罗湖区文锦中路交通情况的改善也受益于“罗湖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一部)就在这条道路一侧,该校区有近3000名学生,其中约有800名学生需家长驾车接送,给周边道路交通、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该校加入到罗湖共享停车计划之后,家长可以提前在“罗湖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上进行上下学接送预约,查看每个时间段内的预约人数,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约。“目前很多家长都在平台上注册了,按时段错峰前往学校接送学生,家长车辆有效分流,高峰期学校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得以缓解,并可降低交通混乱带来的安全隐患。”罗湖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罗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以来,运用智慧化手段化解了民生领域这个停车的“老大难”问题,先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智慧共享停车改革。目前“罗湖共享停车”微信小程序已纳入491个停车场、17630个停车位,覆盖99个商业楼宇和近300个小区等,注册用户超12万人,日均使用人次达1300人次,实现了业主停车、企业获利、道路畅通多方共赢。

创新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实现服务质量和效能“双提升”,是罗湖区通过信息化方式破解基层治理“中梗阻”创举之一,也是罗湖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创举之一。此外,罗湖区还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倍增器”效应,探索推进“反向办”数据治理,打破了“群众自行办事找服务”的传统思路,创新建立“事项自动找群众”的主动服务理念,建立“线上精准推送+线下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2

老年食堂妥帖安排上了

社区居民“要点100个赞”

罗湖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了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项目、大望桥重建工程项目等4个市级重大民生项目率先取得突破,同时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第一批回迁安置房将于11月底完成交付,创造了深圳棚改“新速度”。罗湖区尤其注重围绕“民生七优”和重点群体,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大大小小的事。

在罗湖区东湖街道东乐社区的社康中心旁,有个温馨的长者食堂颇受该社区老人的喜爱。每天11时开始,老人们便喜笑颜开排起了队伍,吃饭、聊天,幸福感和获得感十足。

从2017年起深入调研长者助餐需求,撰写调查报告推进至今,历时4年,2020年12月21日冬至这天开业的东乐社区长者食堂在党建引领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升级,现在已经成为深圳首家集行政服务、就餐、教育、娱乐于一体的老年综合服务中心。

在推进“老有颐养”道路上,东乐社区党委做出“牺牲”,让出宽敞的200多平方米办公室,2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整体搬迁至更为狭窄、没有阳光的小区架空层办公;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食品许可证上负责人一栏写上了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的名字;不断问需于民,提升优质服务,由长者代表、两委成员、义工、居民议事代表等15人组成的“长者食堂管理委员会”把老人们就餐意见和管理意见一一落实,推动社区相关活动与长者群体联动。

可以说,小小一餐饭,暖胃又暖心,让长者走出家门,乐享社区氛围,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曾经在试运营首日中午,老人们在早就加入的“东乐社区点餐群”刷屏了,点赞声不绝于耳,社区老人高女士直言:“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办好事、办实事,我给社区党委点100个赞。”

今年9月开学前夕,深圳中学学生也为罗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点赞。这项实事是深圳中学临时食堂项目的建设。该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关系深圳中学3000余名师生就餐问题。针对该工程面临着建设方技术力量不足、缺乏经验、工期极度紧张等各项困难,罗湖区住房建设局主动担当靠前服务收集项目质量安全管理、项目消防设计审查、临时建筑报建、项目竣工验收等问题,帮助其克服了工期短,解决了开工监管、施工等各类环节困难,食堂顺利在开学前投入使用。

据悉,《罗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梳理出了10类共100项重点民生项目,其中22个项目由区领导领办,其余项目由各部门一把手主办。此外,各单位还确定575项本单位重点民生实事,形成分类分层、齐抓共管的局面。

截至目前,罗湖区级层面百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已完成52项,正在推进的有48项;各部门主办的575项民生实事项目中,已完成315项,其余正加快推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