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从“一生一艺”到“一生多艺”,看罗湖艺术教育成果背后的深耕细作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0-25 10:24

罗湖家园网讯:艺术教育作为当前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分支,承担着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使命。深圳市罗湖区因此将“大艺术”与“大阅读”“大体育”等列入罗湖教改“五大行动”,由此可见罗湖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

深圳市教育局日前组织开展深圳市2021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录像评比活动,展演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节目、艺术作品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罗湖区在此次评比中,有9个学生艺术表演类节目荣获市一等奖,6个入围省赛,与此同时,还有3个音乐学科的美育案例被评选为“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均入围省赛。

据悉,深圳市2021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项目共有316个表演节目参评,罗湖区有6个节目脱颖而出入围省赛,创下罗湖区入围省赛节目数量新纪录,展示了罗湖中小学师生不断提升的艺术素养和审美理念。

硕果累累背后,得益于罗湖区教育局和区教科院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罗湖音乐教研员张梅介绍称,为提高全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水平,除了在平台搭建、师资专业培训上加大力度以外,罗湖教科院还从2017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期以一个自然班级为单位的“‘课堂+’音乐教学成果展”,以现场展示和随机问答的方式,对辖区高中、初中和小学进行音乐学业测评,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的公平公正,让罗湖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登上高雅艺术舞台,用音乐的方式表达情感和对校园生活的热爱。

罗湖区之所以能在深圳市2021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录像评比活动中获得佳绩,也得益于赛前布局较早。“提前3年布局,整合集团校资源,提炼学校艺术特色,加强传统文化传承等,是本次艺展布局的重要工作,也是本次艺展有所突破的重要前提。”张梅如是说。

从“一生一艺”到“一生多艺”,保障罗湖80多所学校的10万多名学生人人都会合唱,人人都会一种乐器,人人都会戏剧表演是罗湖音乐教育追求的目标,“发现美,感受美,探究美,表现美,创造美,传播美”是罗湖音乐教育的十八字箴言。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罗湖不少学校已经朝着目标大步迈进。以东晓小学为例,该校坚持艺术课与文化课并重,在艺术教育规划、艺术教育管理体系整体架构、艺术社团活动开展等方面细致落实,开足开齐艺术课程,有效开发艺术资源,始终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做到每个学生参与至少一个艺术社团,人人会一种乐器。学校也因此荣获“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在“大艺术”方面,东晓小学呈现出四个亮点:陶笛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朝阳小舞台提供平台,水墨画社团实现学科融合,艺术社团全面开花。从2015年10月份开始,东晓小学尝试将方便携带、声色优美的陶笛引入到课堂,逐渐由一个班、一个年级推广到全校,是深圳唯一一所大面积推广陶笛的学校,学生人人会吹奏陶笛。通过学习陶笛,学生的手、眼、耳及逻辑更加协调,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得以提升,同时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红岭小学则设有管乐、合唱、尤克里里、舞蹈、戏曲、创意画等多门艺术课程及“课后服务兴趣课程”。该校交响管乐团荣获“全国示范乐团”称号,曾取得深圳校际管乐节金奖、粤港澳大湾区新年音乐会金奖、深圳市艺术展演一等奖、“中华杯”中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金奖等荣誉。学校尤克里里社团课内课外全面开花,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和深圳市好课程”。

“教育的初心,应该是给每个孩子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走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路。”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看来,艺术教育就有这样的魅力,拥有艺术素养,是未来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人生幸福的基石。该校确立了“以艺育德,以艺启智,以艺健体”的艺术教育方略,学校管弦乐团、合唱团、电子琴乐队、舞蹈队、油画工作室、装置艺术工作室、摄影摄像小组、手工制作小组等几十个学生艺术社团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无数荣誉。

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罗湖非常注重根据各校特色提升艺术亮点,每年为各校艺术团队搭建展示的平台,促进学生艺术团和校园艺术特色建设,实现艺术教育普及与提高并举。

1、入围广东省赛节目

深圳市翠园中学弦乐合奏《帕莎卡里亚》

深圳市美术学校合唱《借我》

深圳市翠园文锦中学戏剧《信仰》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合唱《踏莎行》《雨之水舞》

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舞蹈《落雨大》

深圳市东晓小学戏剧《三张纸条》

2、获深圳市一等奖节目

深圳市翠园中学弦乐合奏《帕莎卡里亚》

深圳市美术学校合唱《借我》

深圳市翠园文锦中学戏剧《信仰》

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舞蹈《落雨大》

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交响乐序曲《科里奥兰》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合唱《踏莎行》《雨之水舞》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舞蹈《东纵花开》

深圳市东晓小学戏剧《三张纸条》

深圳市笋岗小学合唱《新·清平乐·村居》《Antagata Doko sa》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