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讲座、义诊、培训 罗湖区多措并举推进老年人心理关心项目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0-11 10:47

罗湖家园网讯:8-9月,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辖区各街道,开展多场关爱老年人心理的专题讲座及义诊。

为宣传阿尔兹海默症,专家走进清水河社区,开展了《留住逝去的记忆》讲座,在文华社区和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均开展了《知己知彼早诊早治》等专题讲座,同时在黄贝街道新秀社区、翠竹街道螺岭社区进行了专题义诊活动。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对老年相关心理问题的认识。

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专家表示,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老年人的幸福安康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年多种慢病共存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老年人群中存在抑郁或焦虑症状心理问题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这名专家同时表示,随着年龄增加,或受许多慢性病的影响,老年人认知功能逐渐退化,发生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也逐渐升高。由此,为了解目前辖区老年人的心理现状,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罗湖区积极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在今年开展多项促进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罗湖区相关心理专家还对执行项目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大家认识老年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与老年人进行沟通交流,以及在对老年人进行心理筛查时需注意的事项等等。

据悉,自去年罗湖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以来,发现不少老年人确实存在心理问题,且和多种因素有关。因此,2021年罗湖区将不留余力的开展此项目,帮助更多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帮助更多的家庭减轻负担,帮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秦亚平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