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油画作品《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 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并被永久收藏
发表时间:2021-09-07

罗湖家园网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2月。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以艺术之美诠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时代画卷描绘了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展览共展出作品近18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等艺术样式。展品主要来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各地近年创作的部分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美术作品。这些画作体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丹青笔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深厚情感,也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最新成果。由深圳市文联、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组织创作团队,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画家梁宇担任主创,并带领画家方晓龙、陈跃刚、张凯、詹皇鑫等组成的团队共同创作完成的巨幅油画作品《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光荣入选该展。这也是深圳唯一入选此展的作品,并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

▲《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油画 /尺寸:200cm×460cm),作者:梁宇、方晓龙、陈跃刚、张凯、詹皇鑫。

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于1943年12月2日在深圳葵涌土洋村成立。1945年,朱德同志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琼崖纵队和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油画《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选取了发生在深圳的一个历史事件作为创作主题,把这一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展示在当代人的面前。

创作者梁宇介绍:“在题材选取方面,我们选择了‘东江纵队’这样一个与深圳密切相关、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重要影响的红色革命群体;画面的战斗场景取景于真实历史地点深圳平湖火车站,平湖站是广九铁路从广州方向进入深圳的第一个车站,近代以来经历过革命与战争的双重洗礼。这幅作品以深圳革命历史题材为主题,在艺术呈现方面,从抽象的画面形式感,到具象的画面人物表达,把情感、理念注入到具象造型中加以升华。画家们调动各种艺术手法,通过形体、光影、色彩、笔法等要素表现这一历史事件,是充分彰显艺术特色的关键。同时,通过布光、营造气氛的表现手法,特别突出了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定性。”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现场。

走进展览现场,油画《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悬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四楼,长4.6米、高2米。画面突出火红的旗帜,隐喻血染的风采,是无数革命先烈紧跟党、抛头颅洒热血的象征。红旗随风飘动,暗示这是一场激烈的战争,也彰显东江纵队在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英勇拼搏的精神。硝烟弥漫的场景使画面空间感的纵深增强,气势宏大。烟雾中透出橙红色的光,浓厚了战争氛围,象征着胜利曙光的到来。画面中军民构成的正面力量形成一种楔形构图,动作勇猛,势如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军心脏;他们动势前倾,高低错落,直面前方不远处的爆炸场景,强光照在部分战士的身体上,形成更丰富的层次感,更加突出英勇形象,具有强烈动感,是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

▲梁宇在创作中。

这幅作品的创作得到了广东省委宣传部关心和指导,创作团队反复到实地考察、多方收集资料,易稿十多次,历时半年多完成。作品整体庄重、浓烈、写实、表现力强,蕴含了对绘画艺术的美学认识和形式语言的理解,既是历史事件的生动再现,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表达。梁宇表示,在这次艺术创作中走进党的历史,心灵受到了震撼,情感也得到了升华;在未来的创作中,将进一步践行讲好中国故事、阐释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使命,以优秀的美术作品弘扬中国精神。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