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罗湖“红色传家宝”主题展亮相深圳文和友,将持续至9月8日
发表时间:2021-09-07

罗湖家园网讯:在餐厅包房里,和老物件打卡拍照是一种什么体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更多人从老物件中学习党史、让红色家风成为新风潮,9月2日,罗湖“红色传家宝”主题展在深圳文和友二楼老街蚝市场湖贝包房启幕,现场展出48件带有红色记忆的老物件。展览持续至9月8日,市民可在商场营业期间进场参观,了解每一件老物件背后令人动容的故事。

连日来,罗湖区委宣传部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红色传家宝”活动。期间,不仅面向市民群体征集了数百件家中珍藏的有历史记忆的红色物件和资料,也面向中学生群体发起“红色传家宝”特色作文课活动。而此次主题展展出的老物件,多是征集期间搜集到的有党建内核、有温情故事、有正能量内涵的“红色传家宝”。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将此次“红色传家宝”主题展亮相深圳文和友,是为了让更多人解锁老物件的潮玩技能之时,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家风传承的有机结合。


48件“传家宝”打造怀旧风展览,持宝人现身分享红色故事

走进位于罗湖东门商圈的深圳文和友二楼,一眼就能看见老街蚝市场湖贝包房门外有一块写着“红色传家宝”字样的灯牌。循着走进来,目之所及的是写有“改革开放”“万象罗湖”等字样的灯箱背景板,老式电视机、斑驳的木柜子错落其间,十足的年代感扑面而来。

这里原是一处主打怀旧家庭布置的就餐区,经过重新设计,一件件从深圳市民家里征集来的“红色传家宝”陈列在此。每一件老物件的展位下方,都附有一段简介,介绍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这些老物件里,有凝结着老一辈深圳人奋斗记忆的特区暂住证,有见证老一辈峥嵘岁月的军功章,有藏着无数人童年记忆的旧水壶、缝纫机,有记录深圳城市发展的老照片等,让市民在鲜活的历史场景描述里找到情感共鸣,感受老一辈传承至今的良好家风。

除了慢慢逛展了解老物件的红色记忆,展览开幕现场,还邀请了持宝人分享背后的故事。“我家的传家宝是一块蓝色的玻璃证书,是2006年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寄来的,说我创作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和《走进新时代》入选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播放曲目。”《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分享道,“其实,这两首歌都在罗湖创作,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状态。我觉得这次的展览可以让更多人直观感受深圳的变化,激励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奋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自罗湖港人子弟学校学生霍嘉琳则介绍了奶奶留存的特区暂住证,以及一家三代人的深圳情缘。“奶奶说,凡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深圳拼搏、工作和生活过的人,见了这张特区暂住证,都会想起自己在深圳的故事。”她说,“20世纪90年代,奶奶来到深圳工作,把青春奉献给了这座城市;2000年后,我的爸爸妈妈也怀揣梦想来到了深圳,仅仅几年的时间里,爸爸妈妈见证了深圳速度,感受了城市的腾飞;如今的我,在美丽的校园里,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同学们一起,享受着大好时光。我们这一代也会努力,让祖国更加强盛!今天我在现场看到了好多宝物,我也会邀请我的同学们一起来看!”


主题展引发市民“回忆杀”,有家长称周末将带孩子来看展

开幕式首日,持宝人带来的一波“回忆杀”、氛围感拉满的展览,引发现场不少观展市民的感慨。“在展览中看到很多有年代感的老物件,了解老一辈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的历史,很佩服他们这种不畏艰险往前冲的‘拓荒牛精神’。”市民洪女士说,“我也是在2000年那会来到深圳,有幸见证了深圳多年的发展与变化。通过这次展览看到深圳的岁月变迁,内心很激动,更为这座城市感到骄傲。这个周末我还会带孩子来看展,让他也一起感受这种红色熏陶。”

和洪女士一样,市民熊先生看到现场展出的老物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像缝纫机,我外婆家就有一台,看着它就想起老人家以前辛苦劳作的模样。我觉得,在深圳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做这种带有温度的红色传家宝展览,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过去的历史,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很可贵的,建议年轻人都来看看。”

市民对本次主题展的好评,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市民对老物件的珍视、对老一辈带头传承发扬传统优良家风的崇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让更多人从老物件中学习党史、让红色家风成为新风潮,连日来,罗湖区委宣传部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举办“红色传家宝”活动。期间,不仅面向市民群体征集了数百件家中珍藏的有历史记忆的红色物件和资料,也面向中学生群体发起“红色传家宝”特色作文课活动,从中征集红色传家宝,筛选优秀作文及优质故事。此次展出的老物件,多是征集期间搜集到的有党建内核、有温情故事、有正能量内涵的“红色传家宝”。

值得关注的是,展览的地方选在了备受市民喜爱的深圳文和友。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说道,在落户罗湖之初,深圳文和友就曾提出要发掘本土特色,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积淀。在这样一个鲜活又有文化底蕴的热门商区,用潮流的方式,让“红色传家宝”与更多年轻群体会面,使得更多人在解锁老物件的潮玩技能之时,让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家风传承有机结合,让传承红色家风成为新风潮。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见习记者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