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双盲”模式检验应急速度!罗湖开展2021年度三防实兵拉动“双盲”演练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09-02 18:20

罗湖家园网讯:“各单位,请注意!受强降雨影响,深圳水库水位暴涨,水库已经发生满溢现象,同时左副坝坡脚处发现管涌现象,水库下游一些低洼地段已出现居民小区被淹情况,情况紧急,请立即前往现场处置”。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全面检验和提升罗湖区三防应急能力9月2日下午,罗湖区组织开展2021年度三防实兵拉动“双盲”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双盲”模式,不预先告知演练具体时间,不预先编排演练脚本、不预先集结演练队伍、不预先进行合成演练,以紧急出动到演练地点集结。以“练指挥、练动作、练协同、练保障”为目的,重点检验各单位对预案的熟悉程度;检验各单位的动员能力和应急反应速度;检验各单位抢险装备物资保障水平;检验各单位抢险队伍的作风和精神风貌等。通过演练,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升我区三防工作能力。

演练场景模拟深圳市在持续强降雨和台风影响下,市气象局发布全市暴雨橙色预警、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平均风力将达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全市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罗湖区同步启动。持续性降雨导致立交桥洞严重积水,出现车辆熄火、人员被困等情况;辖区多处出现树木倒伏、广告牌掉落,输电线路损坏,阻碍正常交通及通信;同时,还出现低洼小区房屋进水、边坡挡墙垮塌、堤坝管涌等一系列突发灾情。

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左志亮迅速作出决策指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预案成立深圳水库应急抢险指挥部,各单位严格按照预案规定职责立即开展应急抢险。区三防办通过罗湖政务短信平台和“罗湖区三防地防工作群”发布了总指挥应急抢险指令。此次演练共实兵拉动44个成员单位,28支应急抢险救援、专家队伍,总计552人参演。区三防办现场抽查了三防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装备配备和操作情况,并对各街道的应急装备、救援队伍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从演练情况来看,演练指令流畅,各成员单位行动迅速,人装到位齐全,处置建议得当,基本达到实战练兵、检验能力的效果。

演练过程中,针对抽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左志亮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继续绷紧防汛防台安全弦。一是要及时总结改进,抓紧查漏补缺;二是要严格值班值守,及时预警预报;三是要提前部署,强化防风管理;四是要加大宣传,落实风险管控;五是要紧盯重点,做好积水防御。下一步,区三防办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三防工作组织和指导,督促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面提升我区三防工作能力。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曾英杰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