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教室透明,学习可见!这所未来学校让你遇见“未来”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8-30 09:23

罗湖家园网讯:教室是透明的,学生学习一眼可见;依山而建,退台设计,山与学校融为一体;打破班级年级概念,这里处处是习场,让学习真实地发生……8月27日,坐落于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华润银湖蓝山西侧的罗湖未来学校已经建成,在媒体记者面前甫一亮相,让人震撼的不仅是学校独特的设计,更有其“处处有习场、时时能习得、人人在习学”的先进的“习本课堂”理念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这里,你会感到“未来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它实实在在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记者探营:

进校门时要求换鞋套,落地透明可推拉“墙壁”太震撼

开学日期临近,此前被媒体描述为“‘透明’教室、‘林中’课堂、创新理念”的罗湖未来学校终于展露出真容。学校依山而建,8月27日,晶报APP记者来到学校探营,所乘车辆先要上山,进入地下三层停车库后,可直通学校“大堂”,让人感觉学校的正门仿佛设在地下。

一进学校大门,记者被保安要求换上鞋套,据学校老师介绍,任何人进入校门都要换鞋套,罗湖未来学校的学子在校要换3双鞋:球鞋、皮鞋和凉鞋,这是学校“食育、寝育、净育”中的一项“净育”,即让学生自觉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在“习本课堂”理念的引领下,学校“让每一个空间说话、每段时间说话”,学生时时处处在学习,吃饭、睡觉、上洗手间都不例外。

在罗湖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学校负责人刘荣青的带领下,记者有幸先睹为快,参观校园。“透明”教室果真震撼,两面墙壁全是可推拉的落地玻璃门,关上是教室,拉开是走廊,坐在教室里可见山林,满眼的绿色,空气极好。退台式设计使教室前走廊多出很多空间,有的划为了种植区,未来学生可在此种水稻。环形200米跑道与学校升旗台连为一体,升旗的时候就可见蓝天白云,观山林苍翠。食堂与山林紧密相连,刘荣青介绍说学生食堂被称之为“秀色可餐”。操场与教学楼相连,连廊顶上的光导纤维可把阳光吸收过来,与地面的感光玻璃罩相呼应,即使没有开灯,玻璃罩下的教室楼梯、过道也会阳光普照、光线充足。

全玻璃的教室墙,夏天教室里会不会很热?刘荣青介绍说,这个完全不用担心,学校的隔热设施齐全,坐在教室里一样凉爽。退台设计让教室充满阳光,阳光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生态大屋顶采用可透视太阳能电池板,做到隔热的同时保证空间的通透性,让学生既能享受阳光雨露又不觉得太晒。

最奇特的是,在这里习场无处不在:声场(音乐厅,这里不用话筒声音可清晰传递)、岩场(建校时打下的岩石就展示在教室外,教室与山体相连,学生触手可及,成了很好的地理课的教材和天然攀岩场)、水场、草场、林场及化学、生物等实验场。教室无边界,课堂也不再局限于教室。

不管是透明的教室、开放的校园,还是各种学习的“场”,都是为了让学生在温暖而安全的环境中,独习、互习、共习,以最适合自己的姿势自主生长。

“未来”教育理念:

不分班级年级,学生配备导师,学习成果数据可查

在这里,如果你要问学校有多少班级和几个年级,那就OUT了,罗湖未来学校的学生不分班级和年级,而是将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七八年级组合、九年级单独成组,实施5个团队负责制,有利于进行混龄教学。班主任在这儿被称为团队主任,团队的名字可以自取,类似于“向日葵团队”之类。学校的教材虽以国家统一的教材为主,但老师运用和教授时形式更灵活。

在这里老师的身份也很特别,他们既是老师也是教研员。罗湖未来学校同时还是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老师均为这个研究院的一员,他们既对内教书又对外展开科研交流。每个老师都任导师,每位学生都有导师,一名导师带七八个学生,每个学生在校一天的学习情况和表现都会被记录在案供研究用,这也是“透明教室”设置的意义,让学生的学习情况尽收老师眼底。

刘荣青很自豪地说,与其他学校不同,罗湖未来学校是先有理念再有学校,学校的设计与创新都很好地体现了“习本”理念,这也是他有信心办好这所未来学校的原因所在。

“习本课堂”这个理念是刘荣青2008年提出来的,是深圳本土原创的教育理论体系和实践范例,荣获2017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依托“习本”理念构建,立足“三实”(实体学校、实际场景、实证案例),基于“三研”(教师需求研究、学生成长研究、习得过程研究),充分运用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服务于面向未来的教育形态变革。

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是罗湖区政府投资4.2亿重点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公立新样态学校。学校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学校以“面向未来、对标国际、适应智能时代”为定位,以“习本”为理念,是深圳市最早筹办、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学校。学校拥有各级名优教师,硕士以上学历75%,有海归、名校博士比例达到30%,构建起名师+高学历,专业背景多样的“学科+全科+研科”的高素质、高标准、高水平师资队伍。

高瞻远瞩,4年孕育一所“有灵魂的未来学校”

2017年,罗湖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作出契合“双区驱动”战略的超前规划布局,率先提出以“未来学校”为抓手,提前布局未来教育,推动罗湖教育发展。当年,罗湖区人民政府与华润置地签订创办“未来学校”合作协议,采用公立委托管理机制,在确保公立属性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源、激活办学活力。

学校自2017年筹建、2020年过渡办学以来,在办学理念构建、体制机制创新、校园设计建设、未来教育探索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开创性工作,得到国内外教育专家及各级领导的认可与期待。目前已拥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中心创新实验学校”、国家重大项目“大规模学生跨学段成长跟踪研究”样本校、“科技部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北师大、联想研究院、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项目。

从2017年筹建到2021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这所未来学校孕育了4年。是罗湖第一个面向全球招标设计的学校项目。

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是罗湖区探索未来教育创新的新举措,也是寻找未来学校“中国表达”的罗湖方案的新实践。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已于2020年9月正式运作,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首个以未来教育命名的研究院。研究院与学校实现院校互动,建立未来教师、未来家长和未来学校三大板块研究方向,旨在打造研教轮转、师生共习、协同创新的院校一体办学新样态。

罗湖未来学校致力于培养能够有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并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未来学习者和公民。

罗湖未来学校全新的办学理念及全方位创新,得到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顶级团队、清华大学专家团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各界专家组成的高端智库团队深度融入和指导支持,促进跨界合作,运用智能物联、大数据、全息影像等高科技手段构建虚拟和真实生活融合的“习场”,促进学生的体验和实践,实现处处有习场、时时能习得、人人在习学的目标。

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聂新平评价罗湖未来学校:

“罗湖未来学校是一所有理念、有理论、有试点、有实践的学校,同时还是一所有灵魂的学校。未来,深圳教育要做到先行示范,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除了在数量和质量上做文章,更应该在创新上下功夫,为深圳未来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先行示范提供新思路和新路径。”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曾颖欣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