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夜经济中寻找城市韵味

  • 来源:中国小康网
  • 时间:2021-08-02 09:33

罗湖家园网讯:夜经济是一种复合经济,其所包含的消费元素很多,但如果没有文化元素的加持,缺乏本地区域文化特点,夜经济就没有了特色和内核。

点亮一座城市的灯光,就是点燃一座城市的活力,灯火通明的夜经济,代表的是都市人更多的休闲文化空间、更热闹的消费场景,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夜经济不仅能够满足人们休闲时间的生活需求,而且能够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提振信心,多元化展现地方特色文化。

客观反映县域夜间经济发展状况的“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日前出炉。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荣登十佳榜。

“夜享秦淮”点亮夜金陵

夜经济是现代城市业态之一,是指发生在当日18点至次日凌晨6点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

夜经济是反映城市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的重要指标,体现了城市活力与吸引力,对于拉动消费、丰富城市内涵、提升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荣登“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首,可谓实至名归。近年来,秦淮区围绕“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业态推出了多项特色活动,打造最“国潮风”、最“时尚潮”、最“国际范”的“夜享秦淮”新形象。夜幕下的十里秦淮桨声灯影、活力焕发,新街口高耸的楼宇间,绚丽地标建筑的夜间灯光秀,夫子庙与众不同的“秦淮夜肆”,熙南里街区“星空电影院”等特色活动均向游客展示着秦淮区独特且繁荣的夜经济。

夜经济是一个城市品味和形象的代表,体现了城市的消费水平。秦淮区夜经济的繁荣是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发展夜经济是提升秦淮区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

“波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最流连”。秦淮区夜经济的繁荣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时任秦淮区委书记林涛介绍,秦淮区将以“夜享秦淮”IP营销新消费,致力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等3个夜间经济集聚区为核心,打造街头艺人展演、创意市集、沉浸式戏剧、多媒体互动体验等新兴消费场景。新增熙南里、1865两个夜间潮流街区,形成相互联动、融合发展的夜间消费新集群,点亮夜金陵。

此外,秦淮区提出,要放大“中华第一商圈”效应,引导消费重回新街口,拓展新街口商业核心区,东拓、南延纳入太平南路演艺集聚区和金銮巷-羊皮巷美食街区。新街口步行街内将引入外摆市集、时尚秀场等活动,打造时尚潮流的综合型消费集聚区,实现新街口人气和辐射能力再提升。有特色、有亮点、有活力的夜经济正在成为秦淮的消费增长机遇。

什么才是夜经济的特色和内核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呈现方式,是拉动消费需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形式。一方面,夜经济需求空间和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另一方面,诸多有价值的商业与文化资源还有待激发。在传统消费基础上,如何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的夜间消费场景,或将成为新一轮的城市竞争。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的推出,全面地呈现出中国夜经济发展态势,也深度揭示了中国县市夜经济存在的不足和发展的趋势。

在2757个县市的中国夜经济繁荣综合测评角逐中,省会及地区级城市所辖区71个、县级市15个、县级单位14个,省会及地区级城市遥遥领先,县级单位次之,县级市居末。

十佳榜中,华东地区遥遥领先,共占5席,其中浙江省表现最优,上榜2席;华南地区广东省上榜2席;西南地区四川省、西北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华中地区湖北省各占1席。数据表明,中国夜经济繁荣地区与旅游业发达地区基本吻合。

从省份份额分析,百佳榜中共有22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广东省和江苏省各15个,浙江省13个,这3个省份成为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优佳省份;四川省7个,福建省、云南省、山东省各5个,陕西省4个,这5个省份构成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第二梯队;贵州省、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辽宁省、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各3个,甘肃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2个,海南省、河北省、山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1个,这14个省份构成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第三梯队。

从地理位置分析,百佳榜中,华东地区遥遥领先,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相对滞后。

近年来,夜间消费已经成为各地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引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夜间消费一度明显回落,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消费信心提升,夜间消费又迅速回升。

目前,各地的夜经济形态主要表现为餐饮、购物、夜游等传统消费内容。演艺、体育等文化元素较多的夜间生活消费比较匮乏。夜经济是一种复合经济,其所包含的消费元素很多,但如果没有文化元素的加持,缺乏本地区域文化特点,夜经济就没有了特色和内核。

业内专家表示,发展夜经济,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赋予其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批夜经济文化聚集区和高质量“文化IP打卡地”。“文化元素+地方特色”是今后各地夜经济应该重点发展的方向。根据城市定位和既有的文化元素,挖掘城市文化内核,通过与科技有效结合,用文化元素为夜经济赋能,用文化点亮城市夜经济,重点打造“文旅+演艺”模式,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的信源区间,设定8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夜游观光、不夜城、夜间课堂等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榜单实行全频视界测评,设置4项加权指标:网络数据分析的40%基础分值、县域专题调研的20%加权分值、社会公众态度的20%加权分值和专家评审意见的20%加权分值。中国数据情报公司沃民高科基于独有的开源情报分析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完整榜单)

来源:中国小康网 记者 刘建华 实习生 陈娟华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