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招手停 按铃下”,罗湖区在莲塘片区开通首条招手停巴士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07-29 09:12

罗湖家园网讯: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借鉴学习全市招手停巴士的成功经验,开通罗湖区首条招手停巴士,进一步加强莲塘南北片区的交通联系。

问卷调研+实地踏勘

收集居民公交出行需求

为精准地获取莲塘片区居民公交出行需求点,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组织开展莲塘片区居民公交出行需求摸排工作。

该局对莲塘片区开展公交出行需求问卷调查,累计收集有效问卷2749份,包括出行起讫点、出行目的、出行频次等内容。此外,多次前往莲馨家园、港莲村、莲塘村、合正锦园、仙桐御景等地实地调研,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居民出行需求。在此基础上,分析莲塘片区居民的相关诉求,进一步明确居民迫切的出行需求点,为招手停线路方案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经验学习+多方研讨

制定线路分阶段方案

为打造贴合市民需求的招手停线路,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前往福田梅林对B666等招手停线路运营经验进行调研学习。

基于前期需求收集和调研经验,罗湖管理局组织制定招手停线路研讨方案,并就方案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和公交企业意见,依据巴士集团实地调研及线路试运营情况,确定最终线路方案。

据了解,具体方案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开通“罗湖中医院环线”,连通罗沙路南片区与国威路东片区;第二阶段根据“罗湖中医院环线”的效果,择机抽调运力开行“莲南小学环线”,连通罗沙路南片区与莲塘街道办片区。

图1前期调研学习福田梅林B666招手停线路运营经验

图2线路方案研究期间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图3招手停线路方案研讨及方案确定会议

率先实施+调研跟踪

持续优化线路运营情况

为率先满足罗沙南片区与国威路东片区的联系,2021年6月30日,罗湖区首条招手停巴士B625路已开通试运营。B625路全程4.86公里,沿线设置8个固定站、1个招呼站,运营时间为7:00-19:00,发车间隔高峰期5-12分钟,平峰期10-20分钟,全程平均运营时长在25-30分钟,工作日客流高达1000人次/日,运营效益较好。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将同综交院、巴士集团、市民搭建四方沟通机制,基于道路交通状况、市民实际需求和运营客流情况对线路发车间隔、线路走向等进行优化调整,以提高市民公交出行满意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同时将结合道路状况、市民需求、场站和车辆资源,推进第二阶段“莲南小学环线”招手停线路开通。

图4“罗湖中医院”环线B625线路方案

图5  B625线路运营期间调研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王蕴智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