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磁场——韩建宇、张弛双个展”在罗湖美术馆展出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07-29 09:11

罗湖家园网讯:7月28日下午,青年艺术家百人推广计划“磁场--韩建宇、张弛双个展”在罗湖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美术馆、广州薇薇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展出韩建宇、张弛两位艺术家共88件作品,其中包含油画、丙烯、水彩、综合材料、纸本彩铅等多种创作元素。

艺术家韩建宇、张驰以自然环境、都市生态、人物精神、动物与植物等方面作为创作切入点,通过技法和理念的创新,不断寻求革新和突破,对传统艺术进行了重新的解构与创新,赋予了艺术新的意义,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他们的作品作为一种持续变化着的生命力,是自身发展的审视,内在逻辑的叙事表述。不断变化着的内涵,体现了真实的创作感受与艺术追求。

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举办韩建宇、张驰双个展,意在展现艺术家本身作品物质性和思维表现的具体考察及思考。通过展览的形式进行探讨与交流,通过释读绘画去洞见艺术家的理念及自身的脉络,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与解释。


韩建宇《抽象NO.9》200×180cm布面木板油画金属钉金属镜子2021年

“冒险塔罗牌待解的谜底”

参展艺术家韩建宇,平日里他有着丰富的生活追求和兴趣爱好,这成了他创作的储油箱和润滑剂,偶尔启动便轰然欲出。让人联想到德尔沃和席里柯营造的神秘意境,更像一卦为冒险者预卜的塔罗方牌藏匿着待解的谜底。韩建宇的作品,看似宁静的表面下,透露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维逻辑。

“韩建宇早期作品中带有英雄主义色彩的表达暗示了艺术家对于宏大叙事的迷恋,但作品中肆意泼洒溃散的颜料以及猩红的色调可以视作对某种意义上崇高的消解。”展览学术主持郭赟解读,《同志》系列作品既是对英雄主义的向往,也是对某类明星的解构。今天的某类明星很多时候事实上也成为了被消费的对象,基于媒体传播的变异,以及意识形态的交互作用,在新的文化形态中往往表现为一种碎片化的历史形态,这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新一代艺术家的历史意识,他们对历史的认知不再局限于某种单向度的逻辑。


韩建宇《场景NO.4》50×60cm布面综合材料2019年

“而在后来的作品《法海》与《禁区》中,这种历史叙事进一步隐退,以更隐晦的方式暗示着某些不可言说的若隐若现的历史碎片或者是营造某种带有隐喻性的现实时代图景。”在韩建宇新近的作品《林中路》系列以及《场景》系列中,对语言的探讨与尝试、对个人情感世界与群体现象的分析,以及对环境与现实景观的反思成为了艺术家试图去探讨的问题。相对而言,艺术家开始更多地关注人之存在、社会的异化以及周遭环境的变化。


韩建宇《林中路NO.3》150×120cm亚克力木水彩纸丙烯2019年


韩建宇《林中路NO.6》220×200cm亚克力木水彩纸丙烯2019年

“人性的本能与自然界的纯粹”

张弛的作品,斑斓色彩下至纯至真的反应着人性的本能与自然界的纯粹。以尖锐的讽刺隐喻和呈现,实际是在表达现代社会性狂欢、生物过度进化的抵牾,预示着生命的危机四伏,以及对当代信仰缺失的探讨。当众神缺席时信仰被迫边缘化与缺位,随之而来的变异将会成功唤醒观者的欲望。张弛用独特的语言来传递对人性、生物进化的思考,他的想象似乎是种严谨的科学。

作为生活在南海岸多年的东北人,张弛的作品色彩艳丽而热烈,既有东北的艳俗文化痕迹,又杂糅了南方炽热而绚丽的海岸风情,画面充满了富于想象力的奇幻图景,其间充斥着大量性与欲的描绘,既直白又隐晦。

张弛作品中饱满的情感及纷繁的叙事与艺术家平日中略显沉默的性格大相径庭,可以见出艺术家丰富的内心世界。作品中的造景容易让人联想到原始主义朴素而天真的语言,但这种朴素的语言更反衬了隐匿期间欲望的炽烈。


张弛《鸟人的欢乐世界》200×510cm布面油画2008年

巨幅作品《鸟人的欢乐世界》从图式上而言让人联想到宗教天顶画的幻境,充满肉欲的女人体像诸神或者飞天般或隐匿或穿梭在巨大的充满象征性的繁花之间,女人体皆为鸟头人身的鸟人,鸟头表情僵直如若面具,而肉身则充满情欲,花、胡蝶和鸟人们充斥着性与欲的欢愉。


张弛《凤斗》80×80cm布面油画2018年

这是一幅充满大量现实隐喻的巨作,巨大的尺幅传递着某种宗教式的威严。

《百鸟朝凤》背景中的圆明园背景暗示着破败与颓丧,这其实也是张弛作品的核心表达:恣意欢愉背后的虚幻,繁华盛景之下的糜烂!张弛的作品多数以隐喻和象征的方式折射现实,兽首人身、狗头鸟身或者是长着人体躯干的鸟虫畜兽,均在性与欲的驱动下飘然入幻。艺术家对欲的描绘与想象基于真实世界的反思,所谓“色即是空”,社会百态承载的是一个欲念四射的时代。


《百鸟朝凤》

据悉,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8年推出“青年艺术家百人推广计划”,旨在通过举办艺术作品展览,在青年艺术生态中,释放出青年艺术家积极主动的艺术创造力,创造出多元的文化景观,向社会各界展现出当代青年艺术家在艺术文化领域的传承与创新,更好的推动深圳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8日。

来源:南方+ 记者 郭悦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