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抗疫“驿”线|安心驿站:走出驿站的她希望成为抗疫志愿者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07-12 14:20

开栏语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带着“抗疫”关键词的一年多,罗湖11个驿站,截至目前接待约3.6万人。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罗湖各驿站工作人员。采访过程中,每一个讲述者无不满怀感慨,尽数那时的日子,仿佛历历在目。“门口的爱心提示卡”、“隔着马路的挥手”“隔离期的元宵节汤圆”、“临时学的感恩舞蹈”……尽管时光逝去,尽管目前有些驿站已撤离,但曾经的感动和温暖却永存在每一个你我之间。驿站医务人员、消杀人员、志愿者和隔离人员之间,每一个小故事、每一个小细节,一直都在。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今日起,深圳新闻网开设专栏,报道罗湖健康驿站的“小驿站”“大合力”故事。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罗湖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仍在继续,罗湖健康驿站的故事也每天在发生着。驿站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用情用心用力地服务群众,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服务的精准度刻画出了民众的满意度。

抗疫“驿”线|安心驿站:走出驿站的她希望成为抗疫志愿者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忙碌了一整年的我,正打算享受着和家人春节团聚的欢喜热闹时光,突然接到通知,得立刻去罗湖安心驿站。当天,我和小伙伴立即匆匆背上行囊,那时我们还没那么了解“新冠”,大家都还比较恐惧。伴随着害怕的心理,我们立刻行动,临时搭建起密切接触者观察区,这是罗湖第一个健康驿站。当天,我们就接待了第一批14名密集接触者。

第一位来安心驿站住下的是一名在武汉医院实习回深的实习护士,当时她母亲也在安心驿站隔离观察,隔离结束后,她对我们说的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出去后,能否加入志愿者队伍?”当时听到这句话很感动,热泪盈眶,感觉自己的工作人认可被理解。

后来驿站开始接收境外人员,那时我们驿站工作人员基本上每天都是24小时连轴转。记得有一名留学生到驿站时,她情绪不稳定,我们问她什么问题都不回答,也不肯出房门,情绪很抵触,当时我们很棘手。后来偶然说话中我们得知她姑姑也是护士,于是我从这个切入点入手,聊护士工作之类的话题,才拉近了与这位留学生的距离。她上网课担心网速不好我们帮她找最好的网速的酒店,她出驿站时我们帮她联系家人远远见面……驿站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服务好每一位这里的“客人”。当时,密接者医学观察点共有医疗组、疾控组和后勤保障组 3 个工作小组,我们分工明细,各司其职,就像是一支强而有力的抗疫阻击小分队。

那段日子里,我们彼此温暖彼此,彼此给彼此力量。安心驿站密切接触者观察区累计接收157名密切接触者,工作井然有序。记得起初清洁阿姨不敢去搞卫生时,我穿好防护服做好消毒带着她们一起搞清洁工作;记得疾控中心的尹强兵医生,妻子生产时不能陪在身边;老家在湖南的护士蒋玲玲,她不敢告诉家里人自己在隔离区工作,每次家人要跟她视频时,她都以正在上班、领导要来了等理由推脱掉.....

元宵节时,后勤保障组手工做汤圆 ,为隔离人员送上一份温暖。期间的大部分隔离人员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隔离结束给我们发感谢信,留下爱心的小卡片等。

在驿站的日子,当时并不觉得辛苦,但记得第一个星期结束时,我体重瘦了五斤。回忆起这些,觉得自己很有用,觉得我们很有用,便让我有了无穷的力量。

  讲述人:罗湖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干事 魏晓薇 整理:罗湖社区家园网记者 李慧 彭桂红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