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中的罗湖元素:强化区域辐射展现先行示范担当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5/07 09:3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王伟中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报告。参会的深圳各区区委(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纷纷结合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深圳发展新局面,畅谈心得体会和工作举措。

“听完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感自豪。”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报告是一篇在新时代引领全市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好报告。罗湖区委将迅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接下来,罗湖将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罗湖商贸大区和口岸城区优势,全力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国、链接内外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全面提速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打造深港社会协同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抢抓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加快罗湖首批10项改革举措落地,用改革的手段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1+4+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下好“先手棋”不断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报告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计划,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界级地标性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探索建设国际免税城。这让市党代表、罗湖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小建非常振奋。

“按照党代会的部署,我们将按照‘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来打造罗湖区消费格局。”周小建说,罗湖区正在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将构建不同层次的立体消费体系,包括“烟火气”十足的东门片区中端消费市场,国际奢侈品牌云集的万象城国际时尚消费街区和“港味”浓厚的人民南港货、港品消费街区。根据罗湖区有关规划,罗湖区还将打造跨境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国贸免税城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这些都与报告的要求非常契合。

周小建表示,罗湖消费体系和消费格局的升级,不仅仅服务罗湖、深圳,还将服务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全国。“罗湖将不断优化消费格局,完善消费体系,提升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能力,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依托技术优势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品牌

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智能化的加持,让基层治理变得“更聪明”。报告指出,要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大力发展群体智能技术,让市民畅享智慧新生活。

“自从党支部建立以后,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幅减少,很多小区的矛盾纠纷在党支部的层面就化解掉了。”市党代表、罗湖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家睿说,东晓街道现在已经有47个小区都建立了小区党支部,老百姓也更加认可党支部的作用,有些党支部甚至将业委会、物业公司里的党员吸纳进去,正是因为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真正形成了小区里以党支部为核心、多元共治的生动局面。

此前,为解决东晓街道停车难的问题,罗湖区探索了共享停车的改革创新。“我们以信息化的手段,通过小程序就能够实现双向的信息共享,精准的配置,大大缓解了辖区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共享单车,我们整个辖区近70%的停车位都实现了共享,夜间小区居民的停车位缺口,通过共享停车能够解决50%。”肖嘉睿深刻感受到了停车场景的智慧应用为治理升级带来的畅快体验。

推进民生领域一体化融通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核心引擎的作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升深港澳市场一体化水平,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联通,推进民生领域一体化融通。

市党代表、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吴松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医疗合作将会是一个热点,同时也是深圳向“医疗中心城市”迈进,为深圳及周边地区市民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的一个机遇。

“我们将积极同香港和澳门的高水平医疗科研团队合作,打造高水平医疗科研平台,为粤港澳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的医疗服务。比如现在的罗湖医院试点与香港医疗机构共同成立诊疗中心,为在深圳的香港居民提供港式医疗服务,促进深港两地在医疗科技和医疗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促进粤港澳跨境医疗服务的发展。”吴松说,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医保支付体系的连接和一些新药、医疗器械、耗材等的使用,将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