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场活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多种方式与意义 罗湖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落幕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4/28 09: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罗湖区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落幕,自2020年11月在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第一场活动以来,罗湖区在十个不同的街道又相继开展了10场相关活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多种方式与重要意义。

▲儿童自我保护 ·预防校园欺凌活动

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0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发布以后,该局高度重视,为给儿童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策划了系列活动共计11场,这些走进社区的活动从儿童防欺凌防侵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儿童家庭教育及家庭安全保护等方面开展。

"主要是因为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因监护人监管不力或不当造成身体或心理伤害,以及在学校或社会上儿童可能遇到欺凌或性侵等问题,这些都是目前社会上未成年人易受伤而且长期产生负面影响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

▲儿童心理危机干预沟通活动,儿童发表观点

罗湖区民政局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邀请了深圳市罗湖区捌零柒社区公益发展中心、广深两地优秀的儿童工作者、督导员及儿童教育专家,以绘本活动、场景体验、儿童参与讨论及创作等活动形式在社区巡回开展活动,以互动交流的形式,让儿童分享自己受伤或感到不开心的事件,引导儿童学会自我保护,遇到困难时向父母、信任的教师求助甚至报警,让儿童了解到学校有义务以及有对应的制度保障学生的安全。

▲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提升儿童防侵害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在家长层面上,让他们在活动过程中了解如何引导孩子学习自我保护,学习与孩子合适的沟通方式以及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降低未成年人在家庭里受到伤害的可能。

同时也让社会工作者通过活动,了解到如何在社区开展相关活动,宣传未成年人活动的重要性,助推未成年人保护与儿童关爱工作更加高效和专业。

▲儿童心理危机干预沟通活动,亲子家庭共同参与分组开展讨论

社区开展的系列共计11场活动,从家庭、学校、社区多个角度,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防范能力和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家庭教育系列:"安全小当家"居家扫雷活动

该活动回应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保护、学校保护以及社会保护的细化规定,如开展家庭安全环境排雷活动与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契合了新修订法律的"家庭保护"章节中强调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儿童安全的保障义务,不得使未满八周岁或者由于身体、心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看护状态;儿童防性侵、防欺凌教育活动反映了在"学校保护"章节中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高度重视以及规范。

▲"让孩子学会防欺凌和自我保护"活动合照

据悉,罗湖区民政局一直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除物质救助外,还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及丰富关爱形式。

今年以来,除未成年人保护宣讲系列活动外,该局同时与罗湖慈善会、懿米阳光等社会组织合作,面向困难家庭儿童开展多场关爱活动,并发动局机关党员、街道工作人员、社区社工与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做好对困境儿童的日常关爱与帮扶。

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今年6月1日即将实施,罗湖区民政局将继续通过政策宣讲、学习培训、知识竞赛、宣传标语评选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阳光健康的成长环境,提升未成年人应对各类侵害的能力,筑好"青春盾牌",提升辖区未成年人的安全感。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学习相关法律,关注重视儿童权益,身体力行地参与未成年人保护行动当中。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张景辉 农庆 梅唐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