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以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罗湖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4/25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2月,“罗湖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版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发行规模1亿元。423日上午,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举行版权证券化专场发布了罗湖区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的最新政策。

资产证券化支持“版权变现”

罗湖区作为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国际、开放、包容的创作氛围,滋养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罗湖区的重要特色产业之一。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

据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介绍,2020年罗湖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57.1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6%。罗湖文创类企业多为内容生产型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强,拥有众多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但由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抵押物,长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很大程度限制了企业发展壮大。

“罗湖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版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全国首单以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也是罗湖区首单知识产权ABS产品。入池企业包括柏星龙创意包装、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等15家辖区内的优质文创企业,横跨文化、设计、旅游、珠宝等多个行业。

“在我们现金流最紧张的时候,罗湖区和高新投推出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真是雪中送炭。”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企业通过罗湖区版权证券化一期产品获得了2500万元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仅为2.98%,及时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发布现场。

“传统的贷款都需要抵押物,没想到这次单凭版权,我们就获得了融资支持,在特殊时期,这种支持给了我们这种旅游企业在逆境中发展的信心。”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公司副总裁苏凤英在采访中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拓宽了文创企业的融资渠道,也体现了市场对知识产权的价值肯定,对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是很大的支持,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

综合融资成本扶持比例提升至70%

据介绍,在罗湖区政府扶持和深圳高新投费率优惠的共同支持下,罗湖区将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的扶持力度,第二期入池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预计将进一步降低至1.79%/年,综合融资成本的扶持比例将从50%提升到70%,每家企业扶持上限将达到200万元。这也意味着,深圳高新投联合罗湖区正在筹备发起的罗湖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二期项目,将为罗湖区文创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资料图。

据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介绍,罗湖区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二期项目将继续优先扶持文创类企业,优先支持版权质押,罗湖区政府会根据企业贷款的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70%给予政策性扶持。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罗湖区联合深圳高新投等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版权证券化的实施路径,助力罗湖区内轻资产、重创意、强服务的文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

自2019年底开启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以来,深圳高新投已完成合计规模近20亿元的9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惠及全市近140家中小企业。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王瑛 鲍朗舒 编辑 刘晨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