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方面发力,罗湖教育未来三年这样做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2/07 09:3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紧扣“精品教育”目标、推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教育打造为罗湖的核心竞争力和民生幸福标杆。

一个月前,《罗湖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审议通过,明确了“五项”基本任务和“八大”重点工程。未来三年,罗湖将在构建全面育人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资源支持保障五个方面发力,深化“罗湖教改”,促进高质量发展。

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深圳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谋划罗湖区未来几年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计,2月5日上午,罗湖区教育局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由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殷刚回顾了“罗湖教改”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罗湖区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启动《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目的、意义,并针对制约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畅谈了构建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一些具体思考和建议。

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富贵以《促进高质量发展:罗湖教育人的使命与任务》为题作了微报告,从发展背景、思路目标、重点任务三个方面对《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13》(草案)进行了解读,分析了高质量发展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就如何促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各科室负责人结合负责的工作,对《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三个总体要求五个目标

促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改革创新为核心时代精神,与时俱进地全面深化罗湖教改,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强教育获得感,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支撑。

罗湖提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三个总体要求:高标准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高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品质打造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经过未来三年的努力,罗湖要实现五个目标:育人方式更加科学,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教学模式更加优化,课堂质量明显提高;学校变革更加强劲,办学活力明显增强;师资队伍更加强大,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资源支持更加有力,保障水平明显增强。

未来三年行动计划的基本框架和重点工作

未来三年,罗湖将如何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基本框架。

未来三年,罗湖区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方向,以提升育人质量为核心目标,以构建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为基本路径,以深化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为重点,以高素质专业化育人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优质学位资源供给为保障,抓住制约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在关键节点上求突破,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激发办学活力上找出路。

构建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未来三年,罗湖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持续深化“罗湖教改”,紧紧围绕《罗湖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明确的“五项”基本任务(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和“八大”重点工程(综合素质培育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育人队伍创优工程、智慧教育升级工程、现代教育治理工程、教育评价改革工程、学位保障攻坚工程、国际教育示范工程),在构建全面育人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资源支持保障五个方面拟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明确具体项目、路径措施和责任主体。

针对“五项”重点任务从“五个”维度发力

在研讨会上,殷刚针对促进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五项”重点任务,从价值取向、核心目标、基础工作、重点任务、管理抓手“五个”维度明确了今后发展的基本构思。

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打造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体系为基础,以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创新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要以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以提高课堂学习质量为目标,以夯实教学常规管理为基础,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为重点,以教学质量精准评价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要以促进学校内生变革为导向,以提高办学质量水平为目标,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基础,以优化学校课程结构为重点,以学校办学质量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要以激发教师创新活力为导向,以提高校长教师育人能力为目标,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校长课程领导力建设为重点,以校长办学和教师绩效评价为抓手,全面提高育人队伍质量。

要以积聚优质教育资源为导向,以增强支撑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教育科研引领、智慧教育融创、督导评估保障体制机制创新为基础,以优质学位资源供给为重点,以资源支持效益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资源保障质量。

殷刚强调,要形成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是关键,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根本,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

今后,要成立全面育人创优组、教学质量提升组、学校变革推进组、育人队伍建设组、教育资源保障组等五个高质量发展行动小组,分别由分管局长牵头,区教科院和局机关科室作为成员单位,负责“五项”重点任务的组织实施。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愿景和目标,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高质量的教育,罗湖在行动。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徐军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